機械工具機2023年景氣榮枯 第1季訂單成關鍵

【2022-12-31 中央社】

2023年機械和工具機產業景氣走向備受市場關注,產業大老和主要大廠評估,明年第1季訂單將是關鍵,此外明年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也是觀察重點,明年產業景氣仍充滿變數。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對明年機械產業營運仍有信心,主要是節能減碳趨勢下,機械業積極生產節能減碳相關設備。

魏燦文表示,明年3月觀察重點在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他預期國外客戶將來台看展,創造更多新訂單,若有新訂單,預期明年6月至7月機械產業營運可復甦。

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明年第1季廠商可「各就各位準備好」,若第1季之後景氣沒有反彈上來,廠商現金流要準備充裕,因應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全球通膨、以及中國放寬COVID-19疫情管控等國際局勢變化。

許文憲指出,台灣製造業多以出口為主,新台幣匯率升值對出口殺傷力大,若加上物價飛漲、晶片短缺未解,工具機產業景氣明年需有面臨寒冬的準備。

魏燦文也表示,日圓匯率仍相對貶值,全球主要消費市場轉向採購日本製的機械設備,對台灣機械業出口已形成壓力。

士林電機總經理謝漢章指出,明年產業景氣仍充滿變數,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國疫情變化、通膨升息等國際因素影響。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明年1月至2月狀況仍不明朗,要看明年3月後的接單狀況。卓文恒指出,儘管歐洲當地景氣有下滑跡象,不過上銀在歐洲接單明年可望成長,至於美國市場要看經濟景氣變化,訂單待觀察。

工具機大廠東台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因應短期景氣起伏波動,廠商可以打底布局、開源節流,他預期明年上半年工具機營運可能較辛苦,主要是今年下半年接單不佳,影響明年上半年廠商出貨表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