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出口衰退趨緩 產業景氣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明朗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昨日表示,台灣受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影響,整體機械產業出口已連續17個月呈現衰退,但最近兩個月衰退幅度已收斂,顯示「出口轉正的時間點已接近」。

展望今年,魏燦文預期,整體產業景氣可望在下半年逐步明朗,由於2023年基期較低,預估今年機械出口將有5%至10%增長。但大陸商務部擬中止台灣機械適用ECFA關稅減讓措施,將是新的變數。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裁強調,ECFA對兩岸合作與經濟發展有助益,大陸是台灣機械與工具機的最大出口市場,希望大陸不要將機械業列入取消ECFA關稅減讓的名單。

機械公會昨天公布,2023年12月機械出口值為26.16億美元、年減3.8%;累計去年全年出口值294.68億美元、年減15.3%;以新台幣計價約9,179.48億元、年減11%。

2023年台灣機械總產值約1.21兆元,2022年為1.45兆元,年減16.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