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回溫 出口可望增1成

【2020-01-10聯合報】

美中貿易摩擦即將暫告一段落,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今年隨著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效應逐漸發酵,預期機械產業景氣將從第一季末起逐月回升,全年出口可望回復正成長,增幅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之間。

台灣機械公會昨發布去年機械設備出口統計,累計出口金額為二七八億美元,較二○一八年減少百分之七點六,若依新台幣計價為八六○一億元,年減百分之五點七,初估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仍保住一點一兆元水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十二月單月出口金額為二十五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五,若依新台幣計價為七百七十二億元、年減百分之七;預期在新台幣匯率走強下,國內機械及工具機廠商第四季恐將出現匯損。

柯拔希指出,業界目前正在接今年第一季訂單,令人擔憂的是新台幣對美元,相較於日圓、韓元、歐元對美元仍然是強勢貨幣,從十二月匯率表現來看,新台幣升值已吃掉業者的利潤。

柯拔希說,財政部去年九月變更台灣機械出口項目,對此,公會決參考德國VDMA機械規範進行調整,加入刀具模具、控制器、檢驗測試設備等產品,因此與財政部所公布的數據已有不同,二○一八年出口值也由原來的二百七十四億美元,調整為三○一億美元。

去年台灣機械主要出口市場多呈衰退,其中出口大陸衰退百分之十五、日本衰退百分之四點二、越南衰退百分之○點二、韓國衰退百分之十九、泰國衰退百分之九、印度衰退百分之十二、香港衰退百分之二十三,印尼衰退百分之六、馬來西亞衰退百分之十六、土耳其衰退百分之三十五。

去年出口成長的市場僅美國成長百分之四點二、新加坡成長百分之十二、荷蘭成長百分之十、俄羅斯成長百分之十二。

進一步分析,去年出口較二○一八年減少二十三億美元,以中國大陸占百分之六十三最多,香港占百分之七、韓國百分之九、土耳其百分之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