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景氣 4月迎春燕

【2023-02-0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今日公布1月機械設備出口值22.62億美元、年減24.9%,以新台幣計為692.12億元、年減16.9%。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預期機械產業景氣4月可迎春燕,今年全年產值及出口值力拚與去年持平。

台灣機械設備出口自去年8月以來連續六個月衰退,主要受全球景氣不佳需求放緩,以及春節長假影響。展望今年,魏燦文認為將呈「先蹲後跳」走勢。魏燦文說,目前台灣機械產業接單不理想,但工具機1月出口年增6.7%,代表台灣工具機產業很有韌性;3月6日登場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目前有3,500位國外買主登記,整體接單上看20億美元。

魏燦文指出,台灣機械設備極具性價比,預料展覽可帶來許多商機,3月工具機展之後,4月可以看到春燕,6月之後產業景氣可望復甦,恢復到去年7月的出口榮景。預估今年全年出口值可達去年348.13億美元、年產值新台幣1.45兆元的水準 。

機械公會統計,1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是檢量測設備3.07億美元、占比13.6%,年減15.4%;電子設設備2.99億美元、占比13.2%,年減42.8%;工具機2.37億美元、占比10.5%,年增6.7%。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電子設備與檢量測設備仍為我國機械出口前兩大,但受到半導體景氣放緩影響,出口金額出現大幅下滑。其中電子設備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42.8%,顯示全球電子產品仍在去庫存化。

工具機部分,1月出口值2.37億美元,排名第三,較去年同期成長6.7%,是1月台灣機械出口前十大品項中唯一正成長的項目。

1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6.17億美元、占比27.3%;中國大陸4.09億美元、占比18.1%;日本1.86億美元、占比8.2%。

魏燦文說,1月兩岸受春節長假影響,台灣對大陸出口大減43.1%,但目前大陸疫情趨緩,預期景氣將逐步增溫,後續大陸經濟復甦情形與地緣政治對台灣機械出口影響仍待觀察。

另外,配合政府擴大對俄羅斯的出口管制措施,工具機1月出口俄羅斯較去年同期下滑20.8%,預期後續出口將持續下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