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產業「智」造化 提升競爭力

【2018-10-29聯合報】

各種創新科技席捲全球,科技雖可創造眾多新機會,但企業若無法跟著科技進步,將面臨被時代淘汰的考驗。企業應有須轉型的危機意識,方能在變動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力

舉例來說,運動品牌愛迪達在二○一七年轉型,將亞洲工廠全數遷回德國製造,以新形態的製鞋工廠「Speed factory」建立自動化生產線的客製化球鞋,並開放資源揭露預計推出的產品資訊給上游材料廠商,以提早研究材料。這就是改造傳統生產方式轉型升級,透過科技、服務、創新,創造新的商業機會,將企業推向工業四點○的智慧製造時代。

麥肯錫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的機械市場以往大多集中在歐洲與美洲,未來將會轉移至亞洲,軟體與服務將成為價值增長與競爭的關鍵,企業必須提高機器價值並做出差異性。

台灣的機械工業從業員約卅萬人、一點七萬家廠商,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命脈,也是國家工業生產力的重要指標。台灣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生產設備的市場,也是全球第七大工具機生產國與第五大出口國,面對新科技和工業物聯網對全球製造業造成深遠的影響,台灣傳統機械業與製造業須加速轉型升級,投入智慧機械跟智慧製造的發展。

為協助台灣機械產業提升競爭力,工研院研發「智慧機上盒」,能夠讓運作幾十年的傳統工廠,趕上智造化腳步。在新世紀的製造業必須改變思維,要比拚的並非廉價勞工或成本多低,而是誰能符合客戶需求、誰對客戶而言較有價值,才能創造無人可競爭的藍海市場。(本文由劉文雄口述,記者李珣瑛整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