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備出口 連十月勁揚

【2021-11-10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9)日公布機械設備今年前十月出口值為271.63億美元、年增28.8%;以新台幣計價為7,621.87億元、年增21.4%,續創歷史同期新高。機械設備已連續十個月出口均為兩位數增長,顯示台灣機械產業景氣穩定復甦。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10月出口29.51億美元、年增26.6%,以新台幣計為822.76億元、年增21.5%;這是自去年9月起連續14個月呈增長走勢,出口持續暢旺。

今年前十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中國大陸85.57億美元、占比31.5%;美國59.19億美元、占比21.8%;日本17.11億美元、占比6.3%。

魏燦文指出,10月機械出口前十大產品都有超過兩位數的成長,其中電子設備出口4.35億美元占比第一,成長28.1%;檢量測設備出口3.91億美元第二,成長17%;工具機出口2.69億美元第三,成長53%。今年8月機械出口創美中貿易戰以來出口值與成長率雙雙新高紀錄後,9月出口略減,10月則增加2.61億美元。

魏燦文說,近期亞洲各國匯率持續走跌,台灣相較競爭對手日本、南韓與中國大陸等仍回跌最少。觀察今年以來匯率變化,截至11月8日止,新台幣升值2.34%,人民幣升值2.1%;韓元仍貶值8.97%,日本貶值9.59%。

魏燦文認為,台灣機械與日、韓等國在出口競爭上存在的不利競爭條件,匯率方面目前仍有約10%至12%的差距,政府應積極穩定匯率,以提升與對手國間的出口競爭力。

另外,各項原物料漲價及交期變動情況持續,目前關鍵零組件包括馬達、控制器等交貨期拉長,對於生產排程造成影響,廠商對機械設備的備貨與出貨需提早規劃並安排因應,將影響降至最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