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封城 工具機出口重傷

【2020-05-11 經濟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機械公會昨(11)日統計台灣機械設備前四月出口值為80.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9.5%;若以新台幣計價為2,415億元,亦較去年同期衰退11.7%。

值得注意的是,占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大宗的工具機產品,由於出口歐美市場大幅下降,前四月出口值累計7.3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達25.9%,可說是「傷得最重」。

經濟日報提供儘管最近疫情趨緩,但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坦言,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合辦、預訂9月9日同步登場的「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台北國際塑橡膠工業展」及「台北國際製鞋機械展」能否如期舉行,仍是未知數。

柯拔希說,上述三個展覽都是國際型大展,合計使用3,300個攤位,備受全球市場矚目,更是台灣機械廠商今年最重要的接單平台,「如果國外買家不能來台,辦了也是白辦」;貿協與機械公會已訂6月初開會,決定是否如期舉行。

台灣機械設備4月出口值為20.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2%;若以新台幣計價為619億元,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0.1%。今年前四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分別為電子設備10.64億美元、衰退2.7%,占比約13.3%;檢量測設備10.54億美元、成長3.2%,占比13.1%;工具機7.38億美元、衰退25.9%,占比9.2%。

前四月台灣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中國大陸22.2億美元依舊排名第一,但占比已降至27.8%;美國排名第二為17.01億美元,占比約21.2%;第三的日本6.0億美元、占比7.6%。

柯拔希表示,工具機出口下滑,除了疫情影響,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新台幣仍屬強勢貨幣,不利於出口;而4月單月出口1.84億美元,月減17%、年減29.5%,也有向下探底的趨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