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釋單23台廠 國機國造拚後年首飛

【2018-04-25經濟日報】

「國機國造」首飛倒數797天,漢翔昨(24)日與東台、拓凱等23家供應商完成釋商簽約,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表示,台灣的高教機包括引擎、全機測試及系統整合,自製率已達55%,超越義大利及韓國,排名第一。

另因應未來複材發展策略,結合智慧製造發展,漢翔也與喬崴進及中興大學簽署產學合作意向書,共同提升航太複材製造的競爭力。

廖榮鑫指出,漢翔受委託設計製造66架高教機,總金額達686億元,後續都將陸續釋出商機給合格的供應商。昨天是第二階段釋商簽約,主要包括零件外包、工具外包、工具機、原物料及通訊系統等類別。

簽約廠商有東台、拓凱、燁鋒、利奇、明模、欣鴻陽、同順、禾傑、台灣圓桶、大發、天陽、正桓、同鈞、輝昌、崧淇、智勤、榮陞、映象、詠昱、傑群、統順、悅誠、駐龍等。

漢翔去年12月已與48家廠商完成第一階段釋商,廖榮鑫說,國內釋商的主要目的,除降低成本結構,原物料、工具及工具機也將盡可能使用國產品,以提升自製率,逐步達成國防自主的目標。

台灣航太產業面臨國際航太大廠要求降價壓力,以及新興國家報價競爭,由漢翔主導籌組「台灣航太A-Team 4.0聯盟」,整合國內生產製造、機械設備、原物料及物流運輸等產業,採同業分工、異業結盟方式,強化供應鏈體系。

「A-Team 4.0聯盟」自2016年6月誓師成立以來,漢翔扮演供應鏈領頭羊,輔導聯盟廠商通過AS9100航太品質系統認證,由原來的62家增至85家,充分展現聯盟整體戰鬥力與旺盛企圖心。

廖榮鑫指出,一年半以來,漢翔為銜接高教機業務,已招募超過700名航太、電機、機械等各領域的工程師;同時整合包括新式高教機、民機及發動機、航空內裝的供應體系所築起的爐灶。

另外,漢翔也成功爭取B737、A320、A350及B787等明星機種,以及CFM56、LEAP、XWB等暢銷發動機訂單,加上日前發表自製符合16G規範的經濟艙座椅,都將為未來營運增添柴火。

6月組裝 拚後年首飛

漢翔去年4月與中科院簽下新式高教機委製合約,經過一年的設計規劃、簽約採購等作業,董事長廖榮鑫昨(24)日表示,6月將開始組裝飛機,2020年6月底首飛應無問題。

配合「國機國造」政策,空軍規劃2017年到2028年編列686億元,打造66架新式高教機,預計明年9月出廠首架原型機,2020年進行首飛。

廖榮鑫說,扣除休假後,到今天為止,研發生產高教機的實際工作天數還剩543天。

漢翔在去年12月6日已完成第一階段委外供應商釋商簽約,昨天為第二階段釋商,共有23家業者簽約,後續還有第三波釋商,整個作業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當中。

廖榮鑫指出,今年除委外釋商,最重要的工作是把設計圖畫出來,預計6月可同步展開飛機組裝,另外包括彈射座椅、座艙、起落架等系統件採購,也將在今年中陸續完成。

其中,漢翔已於去年底和英國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簽約,採購新式高教機彈射座椅系統件。

目前,「台灣航太A-Team 4.0聯盟」已成功輔導100多家廠商,可以參與國機國造計畫,漢翔希望能夠藉由國機國造,進一步強化供應鏈體系,未來可成為國際航太大廠的Tier 1供應商。

展望今年,漢翔在軍用業務方面,預期F-16A/B性能提升案的營收將逐步增長,新式高教機的營收貢獻也將更趨明顯。

漢翔自結3月營收25.83億元,年增7.2%;第1季營收61.96億元、年增4.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