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再破萬人!製造業難降溫 一家工具機接續實施逾百人

無薪假人數又衝破萬人。勞動部今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目前有390家、10,231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26家、422人。主要是製造業中金屬機電業增加最多,包括一家工具接續實施逾百人,反映製造業無薪假情勢仍未見降溫訊號。

勞動部統計,製造業現有221家、9,186人實施無薪假,占全體無薪假人數高達九成,較上期增加18家、395人。

製造業四大業中,金屬機電業仍是重災區,目前有146家、6,051人實施無薪假,較上一期增加15家、403人;資訊電子業現有35家、1,924人實施無薪假,較上一期增加3家、63人。

化學工業則有19家、878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1家、5人。民生工業則有21家、333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減少一家、76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製造業無薪假主要仍集中在金屬機電業,較上期增加403人,這期一家工具機接續通報實施100多人,月休4 天,實施至年底;其他多為中小型業者。

她並指出,民生工業則有一家從事玩具製造業70多人停止實施,但後續不排除再實施。 上期無薪假人數壓回至萬人以下,這期又回升至萬人以上。她分析,每月第二次發布統計,多少都會因月底效應(亦即實施到期)而呈人數減少現象,之後又會因勞資協商繼續實施,而使得人數回升。因此,製造業無薪假情勢未來發展,還要再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