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增1360人 製造業訂單不穩未看壞景氣

【2023-04-24 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人數,較上期增加1360人。勞動部分析,其中製造業就占875人,實施時間多為1到2個月,顯示出口訂單不穩,但業者未看壞整體景氣。

勞動部今天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2044家,實施人數1萬4948人。較17日公布實施家數增加126家,人數增加1360人,多數事業單位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為6個月以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新增實施人數中,製造業占875人,但沒有龍頭級廠商;其中實施規模較大的有1間半導體相關資訊電子工業廠商,實施人數約220人;1間工具機零組件廠商,實施人數約160人;另外還有2間橡膠製品業者,也各有100多人。

黃維琛分析,3月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總人數曾飆升破8000人,規模可比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後在4月初下降,不少業者選擇觀望訂單數量變化;而實施減班休息的廠商,則多僅協議實施1到2個月,未直接實施整季,顯示出口訂單不穩,但業者並未看壞整體景氣。

黃維琛指出,支援服務業部分也有新增45家、共300多人,但多是接續實施,且實施減班休息的天數多有下降,實施的旅行社數量也有逐月減少趨勢,「不用太操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