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微增231人 工具機產業暴增884人

【2020-08-17 經濟日報】

勞動部今(17)日公布新一期無薪假統計,休無薪假家數有800家,人數1萬9,689人。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家數明顯增加,較上一期多了66家,人數倒只是微幅增加,增加231人。

他說,無薪假人數主要還是集中在製造業,製造業占了三分之二,新一期無薪假人數1萬3,577人,比上一期減少115人。

但工具機產業這一期明顯惡化,所屬的金屬機電工業從4,699人增加到5,583人,一周增加884人,不僅增加人數多,也是各業休無薪人數最多的。黃維琛說:「金屬機電工業近幾期的人數都在4,600到6,000之間,這一期絕對人數不是最高的,不能說趨勢惡化。」

另外,化學工業休無薪假人數也算高,主要集中在製鞋和做橡膠的兩大產業。而民生工業這一期減少千人,主要是有一家做隱形眼鏡的公司結束放無薪假。

服務業休無薪假人數增加,主要增加在批發零售和支援服務業這一塊,批發零售增加164人,黃維琛說,有些批發業是受製造業連動影響,他們幫製造業進口原材料、出口成品,製造業不好,他們也不好。而支援服務業部分因為境管仍在,國際旅客進不來,旅行業仍在苦撐。另外,紓困3.0還沒有上路,接受紓困條件之一是不得放無薪假,如今2.0結束,3.0還未上路,於是有些公司開始放無薪假。 黃維琛表示,疫情以來,休無薪假的情況先是服務業比較糟,尤其是住宿餐飲和批發零售,因為國際旅客不來,國人也不出門,但5、6月以後快速好轉,尤其國旅回復之後,情況更好了。現在反而因為國際疫情攀升,製造業情況較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