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不休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憂大國產業當地化

【2021-05-12 聯合報】

國內外疫情都未見緩解,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雖然訂單可以看到第三季,但匯損加運輸費用增高,以及萬物皆漲又缺工,工具機業者不但賺不到錢,各大國還可能因疫情持續並常態化,逐漸有進行產業當地化的考慮,對國內工具機產業都是一大威脅。

許文憲說,海運目前缺櫃嚴重,原本8000美元的運費調漲至2.5萬至3萬美元,1200美元的調成6000美元,加上匯損,使得工具機產業雖有訂單,但獲利都被吃掉,再加上萬物齊漲,原物料成本增加,大學畢業生被3C、半導體產業吸走,都讓工具機業經營更加困難。

他擔心,原本還可依靠空運,但在接連爆出航空業疫情,以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把機組人員居家檢疫天數延長下,空運也會進一步遭受衝擊。

許文憲說,台灣原本因中美貿易戰和疫情控制比較好而獲得一些訂單,但在疫情持續嚴重,以及運費等外在變數增加下,像是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人口比較多的地區,都逐漸會思考進行產業當地化,以省去疫情帶來的麻煩。

他也抱怨,很難相信台灣竟然會缺水,政府應該為用水做出50年的長期規劃,因為長期靠抽地下水不是辦法,若一旦連護國神山都走了,相關的產業鏈也會走,那台灣還能依恃什麼。

對於要如何解決諸多的問題?他認為最終能得視疫情何時得以解決,也就是能研究出可以克服疫情的疫苗,才能回到以往的產業常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