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製造業 沈榮津:加速數位轉型機會

【2020-05-13 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景氣造成衝擊,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疫情雖然對製造業造成影響,但同時也是加速數位化進程、提升產業競爭力的機會,政府會以投資與租稅優惠,協助產業轉型走向數位化。

沈榮津與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晚參加美國在台協會的網路直播節目,接受主持人、同時也是民進黨籍立委高嘉瑜的專訪,暢談在疫情期間,台灣如何衝出口罩產能,以及這些防疫物資如何支援美國的第一線醫護人員,而疫情過後產業又面臨那些挑戰。

沈榮津指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使不少企業幹部無法親自赴海外的生產基地,掌握工廠生產狀況,也使得多數業者感受到數位化的重要性。他進一步表示,台灣的產業應該藉由這次機會逐步進入AI(人工智慧)的時代。

沈榮津說明,過去推動工業4.0就是朝這個方向努力,現在只要在機器上裝設感測器,然後把收集到的數據丟到雲端,由AI分析之後再做最佳化製程,可以大幅提升生產效能,而且企業不需派人遠赴海外緊盯,在線上就能掌握生產情形。

沈榮津進一步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看到不少製造業已經開始準備、投資數位化科技,政府也會以投資與租稅優惠等誘因,協助業者轉型。 許文憲指出,這次疫情讓大家知道,不管是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都很重要。雖然疫情對企業而言衝擊很大,但也是一個好機會,趁機汰換體質不好的機型、重新投入研發科技,並且培育更多人才,重新布局市場。準備好的企業,在疫情結束之後就能掌握到更好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