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中國製造商機 工具機廠加碼大陸

【2018-04-19經濟日報】

智慧自動化需求持續升溫,在「中國製造2025」利多帶動下,包括友嘉上銀、程泰、亞崴、亞德客等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都持續加碼在中國大陸投資布局,初期投資金額合計超過300億元。

台灣機械公會指出,「中國製造2025」鎖定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每年預估可創造千億商機,在市場優勢互補,以及中國大陸31條惠台措施帶動下,預期會有越來越多台灣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前往投資卡位。

兩岸企業家峰會搭橋舉辦的「2018年兩岸智能裝備製造論壇」,日前在河南鄭州舉行。會中,包括友嘉集團、羅昇、亞力士、華銳、凱巨精機等台灣大廠,都相繼與河南省簽訂投資計畫合約。

其中,友嘉集團除在鄭州投資高達2,000畝(40萬坪)的「友嘉精密機械園區」之外,也宣布將繼杭州友嘉機電學院之後,在鄭州將成立第二個機電學院,為集團培育當地人才。

目前,友嘉鄭州園區第一期已訂今年底陸續完工投產,未來年產值可達150億元。業界估,分三期開發的友嘉園區,總投資金額超過200億元。

上銀也加速中國大陸布局,蘇州工業園區一期新廠已於去年底完工投產,第一期建置營運總部、研發中心、精密製造及物流中心,以生產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動力刀座、特殊軸承等關鍵零組件為主。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由於中國製造2025將全力發展智慧製造,帶動市場需求殷切,上銀已決定今年底提前啟動二期廠建廠計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