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泰董座:流著血響應政策

【2017-12-28經濟日報】

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昨(27)日率先宣布明年調薪3%,員工歡欣鼓舞。然而,新台幣持續升值,工具機廠淨利平均被匯損「吃掉」約7%,程泰董事長楊德華不諱言,公司是流著血響應政府政策。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也說,今年雖然訂單與業績都成長,新台幣升幅太大,匯損造成公司獲利減少。他說,明年儘管會調薪,但調薪幅度可能下修,由5%降至3%左右。

新台幣匯率昨天持續走揚,終場升值0.5分、以29.94元兌1美元作收,匯價連二升並續創近三年半以來新高。據統計,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前11月出口值達231.9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4%;但依新台幣計價,則出口值7,069億元,年增約13.7%。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無奈的表示,今年新台幣大幅升值,出口廠商淨利被匯損吃掉約7%,影響所及,不但業者被迫降價求訂單,且因獲利減少,產品研發經費也跟著縮水,這對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大阻力。

柯拔希更擔心的是,競爭對手如日本等,匯率相對新台幣大幅貶值,加上台灣又沒有關稅保護,一旦競爭力下滑,市占流失,將來「市場就回不來了」。

柯拔希說,工具機廠原本可以加更多薪的,只可惜被匯損影響,加薪動力少了許多。至於關鍵零組件產業,今年受惠智慧自動化需求升溫,各家業者業績相對整機廠亮眼許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