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中國取消ECFA 財政部長:出口分散對歐美均成長

立委擔憂中國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將影響ECFA早收清單優惠,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表示,政府跨部會研商相關對策,且台灣出口市場已漸分散,對歐洲、美國外銷均有成長。

莊翠雲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關切中國今年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結果可能影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能否持續,若早收清單(提早降關稅的商品清單)優惠取消,工具機、紡織、鋼鐵業衝擊最大。

莊翠雲表示,財政部業務範圍、所屬公股機構有對中國貿易者,主要是酒類,以台酒來說,銷往中國的數量、金額相對低;ECFA部分,相信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有詳細評估、研商對策。

莊翠雲指出,近年台灣出口市場已有分散,對歐洲、美國外銷均有成長,且在AI商機加持下,伺服器等貨品對歐出口顯著攀升。 根據財政部統計,受惠AI商機,台灣8月對美國、歐洲出口,因伺服器、顯示卡、音效卡等資通產品買氣強勁,分別年增8.8%、2.1%,出口值雙創歷年同月最佳。同時,台灣前8月對中國與香港出口年減23.4%,占總出口比重降至35.3%,為近20年同期低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