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銷俄產品盤點五產業 經部4月開會檢討更新實體清單

俄烏戰爭開打逾二年,歐美近期加強制裁力道,為避免業者踩紅線,經濟部規劃4月初召開跨部會委員會,官員透露,依據國際最新管制檢討更新實體清單,初步評估有五大產業受影響,工具機產業是重點,其餘還包括機械、螺絲零組件、汽車及無人機零組件等,影響輕重不同,但台廠要加強警戒。

經濟部表示,為防阻我高科技貨品涉入俄羅斯軍事武器用途,進一步擴大出口管制範圍,自2024年3月8日起,禁止放電加工機等77項工具機對兩俄出口。

因應俄烏戰爭 經濟部擬更新實體名單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外媒報導有俄羅斯武器製造商利用第三國轉運方式,將台製工具機轉為武器用途一事,經濟部強調,台商國際聲譽對於未來全球銷售非常關鍵,也需要業者共同守護,經濟部已與公協會密切合作,持續加強宣導,避免影響產業發展。

經濟部官員表示,要阻止敏感產品透過其他管道流入俄羅斯,會蒐集歐美最新的制裁消息,定期滾動式檢討,初步評估歐美近期擴大管制的主要對象為工具機、汽車以及無人機零組件,不過部分供應鏈並非是台廠,再加上台灣近來貼近國際管制規範,不致造成太大的衝擊。經濟部官員也坦言,出口管制勢必會對台灣工具機、機械與螺絲零組件等業者造成影響,經濟部也會在更新國內實體名單時做好產業評估。

此外,經濟部官員還提到,俄烏戰爭開打至今,許多電子廠商已陸續撤離原先在俄國的據點,不再接單。

根據經濟部貿易署規範,目前台灣有1,900個俄羅斯實體名單,也就是禁止台廠出口貨品至名單上企業;有報導曾指出台灣廠商零件被發現透過第三國轉運,運至俄羅斯公司,立即受美國、立陶宛及烏克蘭等關注,顯見國際對於出口管制規範極為重視。

經濟部官員表示,貿易署規劃將於4月初召開委員會檢討國內實體名單,邀集國安、外交及財政等跨機關代表出席,在會中向委員提報後,更新國內的實體清單。

根據經濟部貿易署的數據統計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2022年台灣對俄出口額為8.5億美元,與2021年戰前相比,大幅衰退35.1%,2023年出口再降至7.9億美元,年減7.2%;今年1月對俄出口金額為6251萬美元,年減12.5%。 台廠對俄出口大幅下降,有業者會自我約束,透過企業內部管控、盡職調查等方式,防止產品被賣到受國際制裁的公司,但由於第三地轉運涉及其他國家法規,仍難以防止轉運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