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供應鏈崛起 工具機業者不擔憂

【2016/5/30 yam news】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衝擊台灣製造業。不過,工具機業者、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今天(30日)表示,大陸股票市場是不健康的,他們挾著資本優勢到處併購公司,但由於併購來的公司虧損連連,之後已變得保守,例如現在就很少聽到紫光要來併購台灣企業,因此台灣不需要害怕紅色供應鏈。

工具機業者、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30日出席「2016台德生產力4.0論壇」時表示,台灣企業雖面臨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的威脅,在全球競爭加劇,但大陸企業在全球買公司也面臨很大危機,很多背後有國家隊支持的併購案最後都虧損連連,加上產能過剩問題,現在已變得比較保守。

朱志洋進一步指出,大陸股票市場是不健康的,他們的公司只要炒高股價,挾著資本優勢就能到處併購公司,這不是正常現象,因此現在就很少聽到紫光要來併購台灣企業,因此台灣不需要害怕紅色供應鏈。他說:『(原音)我覺得這不是一種正常的現象,這是短期的,我們可以看紫光之前大家叫得那麼害怕,現在幾乎沒有了,我想搞不好哪一天紫光自己都會出問題。』

朱志洋表示,台灣是外銷導向,以工具機來講,85%是外銷、15%是內銷,大陸則是相反,95%內銷、5%外銷,台灣跑在大陸很前面,更了解國際市場,這是台灣一大優勢。因此,他認為,台灣企業未來的機會在工業4.0,雖然紅色供應鏈短期內對台灣有威脅,但中長期只要企業改革、政府支持,就能讓生產力更有效提升。

同時藉由雙方合作協助建置多點示範線,提供融合台灣本土科技元素,具備教育功能並可營運的全方位示範產線。另外,協助建構台德雙方長期交流機制,創造雙方的生產力、工業4.0溝通平台,共同協助台灣業者拓展亞太新興市場。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表示,去年與英業達簽約,協助英業達導入「德國工業4.0」,幫助企業增加價值。據了解,東台精機與西門子也將在航太領域有更多的合作。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與德國簽訂長期人才培育與技術交流的合作備忘錄,期望藉由導入生產力4.0,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