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連17黑!台灣機械1月出口24.48億美元 轉正成長8.2%

台灣機械公會今日捎來好消息,表示全球經濟景氣已有逐漸回溫跡象,台灣整體機械設備產業出口在面臨連續17個月衰退之後,終於在1月出口轉正成長,出口金額24.4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2%。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由於設備為資本財,設備訂單較整體經濟景氣回溫時間落後,預期在大環境景氣不變下,全年將呈現緩步回升。

不過,今年1月以來,日圓持續大幅貶值。魏燦文重申,若新台幣匯率無法與競爭對手國貶值幅度接近,將嚴重影響我國機械設備外銷訂單的爭取,籲請政府正視。

機械公會指出,1月機械出口24.4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22.62億美元,成長8.2%。以新台幣計算為761.9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1%。

1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為:檢量測設備4.12億美元、占比16.8%,較去年同期成長33.8%;電子設備3.71億美元、占比15.1%,較去年同期成長23.7%;工具機1.94億美元、占比7.9%,較去年同期減少18.2%。

1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分別為美國6.22億美元、占比25.4%;中國大陸6.02億美元、占比24.6%;日本1.79億美元、占比7.3%。

魏燦文表示,1月機械出口品項中,除了工具機產品之外,幾乎呈現大幅成長趨勢,尤其前兩大的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分別成長33.8%與23.7%。

而工具機產業受到傳統汽車產業持續萎縮,與地緣政治衝突因素影響,加上日圓貶值,使工具機外銷訂單受到影響,1月出口金額僅1.94億美元、年減18.2%。

台灣機械產業以外銷為主,匯率成為影響接單能力的關鍵因素。目前新台幣匯率走勢,相較亞洲競爭對手國仍明顯強勢,分析去年1月至今年2月初止,新台幣匯率僅貶值2.12%,而韓元貶值5.34%,人民幣貶值4.32%,日圓更貶值達13.02%。 尤其今年1月以來,日圓更持續大幅貶值。魏燦文擔心,若新台幣匯率無法與競爭對手國貶值幅度接近,將不利我國機械設備外銷訂單的爭取,也成為今年台灣機械出口的一大變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