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擴大對兩俄出口管制 工具機公會:廠商挑戰大

【2023-01-05 中央社】

經濟部擴大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出口管制範圍,其中包括工具機產品,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表示,新修訂的管制措施,業者一定會遵循辦理,但確實令工具機廠商感受到經營挑戰。

經濟部4日宣布擴大輸往俄羅斯、白俄羅斯的出口管制範圍,新增有關核能物及雜項、材料及化學品與工具機共52項貨品列入出口管制,防止台灣高科技貨品出口作為軍事用途,並履行國際合作。

工具機公會下午透過新聞稿指出,政府新修訂的限制輸往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出口管制,範圍與歐盟、美國等友盟管制規格一致,長期以來工具機業者一直配合政府規範出口貨品,新修訂的管制措施,業者也一定會遵循辦理。

公會指出,業者也感謝政府能針對「已預收貨款」且「不淪為軍事用途」的規定下,協助業者履行訂單並提供必要支援,因應政策調整的過渡時期,不過新管制確實令工具機廠商感受到經營上的挑戰。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表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之外,過去台灣工具機產業在面對各種地緣政治變化,始終都是外銷資優生,因為企業在經營管理上都有分散布局的危機意識。

公會指出,去年台灣工具機主要出口市場以美國(成長38%)、歐洲(荷蘭成長37%、義大利成長42%)及東南亞(越南成長20%)表現佳,未來產業也將隨著國際貿易情勢的轉變持續調整。

公會近期整合業者意見,期望政府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爭取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降低出口貿易障礙,包括關稅和其他非關稅障礙。

公會表示,業者也期望政府加強拓銷力度,協助業者強化拓銷成熟市場、爭取新興市場商機,鞏固台灣作為全球韌性供應鏈夥伴的角色;此外擴增廠商拓展國際市場補助,布建海外行銷通路;並組成「數位聚落」,協助工具機中小企業擺脫資源不足、單兵作戰的困境;提供顧問輔導,導入適切數位應用,掌握虛實整合行銷模式,提升外銷競爭力,推升出口動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