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示警:陸工具機出口台灣 爆增八成

【2019-03-22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後遺症浮現,去年中國大陸工具機出口台灣金額,較2017年大增八成,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1)日「提醒」國內工具機廠及相關業者,政府已啟動加強貿易監測及出口管理機制,以防止違規轉運。

目前,除了美自大陸進口301條款清單外,被列入加強貨品查驗及追縱流向的產品,以工具機及自行車為主;其它包括鋼品、太陽能模組、電池等,也須檢附產地證明。

沈榮津昨天應台灣機械公會邀請,以「美中貿易大戰對台灣之影響」為題發表演講時,作了以上表示。

據海關進出口統計,去年台灣工具機進口值為9.6億美元,年增約15.5%,其中日本占4.1億美元、年減0.4%,依舊排名第一;但大陸進口值1.54億美元,卻較2017年大增80%,排名擠進第二。

另一方面,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美國金額4.72億美元、年增約28%,占整體出口比重亦有13%,僅次於日本排名第二。

台灣機械公會不諱言,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部分廠商可能鑽漏洞,改從大陸進口工具機整機,再從台灣轉口銷往美國,以逃避被美國加徵高額關稅。

沈榮津表示,政府為防止大陸產品違規轉運,已擬定四項具體作法,包括建立進口監測及提醒機制,監測自大陸進口301清單產品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