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鞏固機械業 四路進擊

【2015/09/30 經濟日報】

經濟部今日將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就鞏固機械產業提出專案報告,預計從工具機控制器國產化、人才培訓、行銷配套、生產力4.0等四面向建議,盼度過這波景氣低谷後,明年能一舉衝破瓶頸,成為新一代兆元產業。

因應紅色供應鏈崛起及此波不景氣,經濟部日前針對半導體、機械、面板、車輛、紡織等五大主動產業提出競爭優勢鞏固措施;上周完成半導體後,本周將續攻機械業。

機械業鞏固任務包括控制器國產化,提升我國控制器技術能力;發展3D積層列印等新興技術,進入藍海市場;整合機器人智慧聯網技術,搶攻智動化應用市場;運用併購,擴大競爭優勢。

工業局官員表示,為避免業者養成「手心向上」的壞習慣,機械業鞏固政策不會推出短期刺激方案,而是要業者發奮圖強;「政府只做五根指頭的其中一根,幫助業者五指緊握,揮拳向外出擊」。目前看來,難度最高、風險最大的手指就是工具機控制器國產化。

官員指出,控制器主導工具機的「精度」,宛如機械設備的大腦,如今大腦卻被德國西門子、日本發那科等外商掌握,連海外機械設備買主都指定採用大廠控制器,台廠沒有生存機會。

近來經過政策輔導,已有業者採用國內業者新代所產控制器製出的工具機,在大陸市場銷售二、三萬套,雖然品階不是最高階,但已難能可貴,逐漸打破國際大廠壟斷的風險。據了解,除新代以外,台達電、研華寶元也都是國產控制器生產廠商。

官員說,產品做好是最基本條件,還需要其他配套措施,如貨幣政策、匯率政策配合。他以歐元、日圓貶值為例,配套政策雖然萬靈丹,但也都是維他命,連先進國家都要吃,因此政策配套措施有必要更靈活。

至於生產力4.0如何融入機械業,官員以半導體設備為例,國際設備技術已相當成熟,台廠技不如人,但不代表沒有切入點;例如半導體設備上裝有感應器,有預警機制,國內業者收集分析數據後,可預先更換關鍵零組件,避免生產停頓,也可藉此強化設備的穩定度、可靠度、耐久性和精密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