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挺智慧機械 提三個擴大

【2018-05-10經濟日報】

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昨(9)日登場,總統蔡英文宣示全力發展智慧機械產業,並提出三個「擴大」政策,擴大產官學研資源整合、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及擴大設備國產化比重。

蔡英文指出,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產值成長11%、來到1.1兆元,現在更是全球工具機第四大出口國,未來只要發揮既有優勢,積極投入智慧機械的創新,台灣機械產業將會持續在世界舞台占有重要位置。

蔡英文指示經濟部長沈榮津,儘速與機械業進行細部討論。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則說,總統宣示重視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並提出具體政策方向,預期可加快台灣機械產業在2025年達成2兆元的目標。

柯拔希也建議政府,除了加速智慧機械人才培育,更應加強台灣機械工業國產化,如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地鐵輕軌、風力發電、機器人、電子設備等,最低達到國產化60%以上的比率。

由台灣機械公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2018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昨天在南港展覽館登場,計有230家廠商、1,000個攤位參展,是台灣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首度成果展示。

蔡英文指出,日前參訪台中「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針對航太、汽機車、自行車等不同產業,進行智慧製造的示範。她鼓勵各行各業,可以到這個示範據點看看,為自己產品的生產模式,尋找智慧化方向。

蔡英文也提到水五金大廠橋椿金屬,表示橋椿在經濟部、科技部的協助下,開始採用智慧機械,除了完成製程自動化,還運用機聯網,成為一座能即時監控、快速反應的智慧工廠。

蔡英文認為,智慧製造讓橋椿的商品跟服務變得更多樣化,奠定從OEM走向ODM的實力,同時因為生產力進步及業務擴展,橋椿中科廠員工也由300多人成長到800人,而且薪資全面提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