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火燎原 工具機公會:危機就是轉機

【2018-08-04中央社】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說,美中貿易摩擦,反而可能刺激全球製造業朝向智慧機械,這是很好的契機,台灣廠商需要保持不斷升級,才能因應變局,「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卓永財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工具機產業有弊有利,因為中國是台灣的主要市場,台灣工具機業可能受到間接的影響,不過中國更積極升級製造業,對台灣工具機業又不一定有弊;卓永財說,美國製造業要再工業化,需要機械設備,也有利於台灣工具機業。

工具機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工具機是資本財投資,若只是單純廠商投資地點從甲地換到乙地,對台灣工具機業不會有影響,但美中貿易戰況詭譎、影響層面廣泛,投資意願可能因此轉趨保守。

黃建中說,面對渾沌不明的局勢,自己又沒辦法做主,難免會擔心,除希望貿易戰能儘早塵埃落定,供應鏈確定後續設備投資,他建議,廠商應趁機提升效率,強化競爭力,才能掌握未來的市場商機。

根據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統計,美國與中國是台灣工具機出口的前兩大國,台灣工具機今年上半年出口中國比重達34%,出口美國比重約12%。

針對美中貿易戰是否會波及台灣工具機產業,經濟部目前已成立美中貿易摩擦因應專案小組,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工具機、網通設備及中低階自行車是較易受影響的產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