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經部四措施 助業者轉移生產地

【2018-08-02聯合報】

美中貿易戰再加溫。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經部有四個因應措施,分別是協助台灣業者移轉生產基地、降低關稅障礙、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及避免違規轉運與傾銷。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將兩千億美元大陸商品的加徵關稅,從原本的百分之十上升到廿五,沈榮津對此表示,生產基地仍設在台灣的業者預估影響較少,且可能因為轉單效應受益,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光學產品等產業。

他指出,至於已在兩岸布局、最終商品銷往美國的業者,則較易受影響,相關產業包括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等產業。

經濟部表示,已成立「美中貿易摩擦因應專案小組」,針對生產基地移轉、降低關稅障礙、提升產業競爭力、避免違規轉運與傾銷提出做法。

沈榮津表示,台灣的土地、勞工及環保成本相對較高,因此希望是已完成轉型升級的產業回台投資,經部會給予協助,若有五缺問題都會協助解決。還未轉型業者,會協助業者移轉至新南向國家,轉移產業聚落。

沈榮津指出,目前推動工業四點○,會協助中小企業數位化、大企業智慧化生產,避免違規轉運與傾銷,已要求國際貿易局做好管控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