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這4大產業將先受負面衝擊

【2018-07-13聯合報】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日前公佈對中國課徵額外10%關稅的產品清單,總規模達2000億美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邀請各公會「午餐會」,業者反映,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由於台廠在大陸布局較多,最終產品也以出口美國為主,將率先受到負面影響。石化及塑膠原料也將面臨較大的長期負面影響。

USTR所公布的這份清單,共有中國6031項、出口值2000億美元。沈榮津邀請國內產業公協會及代表性業者共同參與,範圍涵蓋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紡織、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

業者也反映,台灣廠商短期間受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有限,但仍擔憂中國大陸產品銷美受阻後可能流入台灣市場或其他國家市場,對台灣產品帶來競爭,政府應關注中國大陸違規轉運及傾銷問題。若貿易摩擦持續延燒,最終將波及台灣企業。

工業局表示,根據業者今天反映,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由於廠商在大陸布局較多,且最終產品多以出口美國為主,是主要受負面影響的產業類別。至於石化及塑膠原料,目前台灣廠商所受到的影響雖不大,但是如果未來美中貿易摩擦擴大,進一步擴大下游產品課稅範圍,恐怕造成需求萎縮,長期野將造成負面影響。

工業局指出,印刷電路版、顯示器、LED等電子產業及紡織業等,因最終成品並未納入美國課稅清單中,因此不受影響。家電、重電(變壓器、電線電纜)、機械、工具機、車輛及汽車零組件等,因爲主要生產基地仍在台灣,因此所受到的影響也有限。該產業雖在大陸設立生產據點,但是由台灣出口,以供應大陸市場所需。主機板則是因爲系統廠為接近客戶端已在墨西哥等第三地布局,因此整體影響也不大。

工業局說,部分產業如手工具、螺絲螺帽等則態度樂觀,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可能會出現「轉單效益」,對我國出口具正面效益。該產業生產基地及供應鏈皆在台灣,因此美國對中國大陸課稅將有利於我出口競爭力提升。鋼鐵部分綜合而言較無影響,且已感受滑軌、馬達有部分的轉單效應,但是園藝手工具、烤爐部分,在海外客戶生產的鋼鐵用料訂單可能受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