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國新制裁 經部示警五產業

【2018-09-19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關稅經濟部昨(18)日表示,在中國大陸布局的台商,其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者,較容易受影響,包括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五大產業。

經濟部指出,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蓄電池、變壓器、光學產品等則可能有轉單效應,有利於台製產品出口。

對於川普揚言可能另外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需視後續公布項目,再行評估影響範圍。

美國自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今年底加到25%。沈榮津表示,確定加徵關稅清單排除手機、筆電、電視、成衣及智慧手表、藍牙設備等資訊產品,相關供應鏈應不致受影響。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初步評估,由於美國係對中國大陸產製產品,而非對我產品加徵關稅,對我國直接影響不大,惟部分在陸台商係採購我中間財加工後輸美,恐間接影響我出口表現,影響情形尚待觀察。

貿易局分析,在台生產未外移的業者較不受影響,可能有轉單效果。若在中國大陸布局的業者,且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者,較容易受影響,如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

沈榮津指出,石化產業可能因為下游產品輸美受影響,進而逐漸影響上游原料,屬於中長期影響,目前尚未顯現,經濟部與廠商都在密切注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