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 嚴瑞雄扮產學合作播種人

【2014/10/20 經濟日報】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表示,精密機械業求才若渴,東台精機與學校密切產學合作,讓學校也能培育出可以操作高階機種的學生,以南部的正修科技大學為例,「每年機械系畢業生供不應求,我們還得跟客戶一起搶人。」
東台精機、西門子、愛發、眾宇等22家企業,以及正修科大、高應大等九所學校,15日共同成立「工具機切削技術與製程開發策略聯盟」,希望強化產學合作,培育更多精密機械製造及研發人才。

東台的五軸加工機、西門子的CNC控制器模擬軟體、愛發的NX軟體、眾宇的Master CAM、及精密量測儀器等,全部成為正修科大的教學資源。

有了這些業界最新的硬、軟體,學校與產業「無縫接軌」,學生一畢業就會操作高階機台及複雜軟體,無須業界訓練就可以上手。

東台精機與正修科大的合作很早就起步了。嚴瑞雄說,東台精機第一台五軸加工機的客戶就是正修科大,機台由雙方共同調機開發完成,後來成為正修學生實務訓練的最佳工具。

去(2013)年底,東台也與正修科大在校內成立「東台加工技術與應用中心(T-TAC)」、規畫產業技術課程、開設相關學分學程、提供校外實習、教師參訪,除了學生得到更好的學習品質,東台與學校雙方在產業人力和職能需求分析上密切合作,讓學生變成業界最迫切需要的人才。

談到產學合作的好處,嚴瑞雄笑說,某航太領域的客戶向東台索取幾張打樣圖,正處於公司旺季,當時有勞正修科大的老師幫忙把圖畫出來,圓滿交差,這件事說明學校的人才可以和產業界共同合作,甚至成為企業的救火隊,幫助產業界分憂解勞。

嚴瑞雄說,自己對產學合作的結果不會太計較,但可能有「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驚喜,他最看重的是「人」這個要素,希望讓學生第一手學到最新的技術及先進製程設備,降低學用落差,「若是學生將來因此來東台,這樣東台就賺到了。」

東台集團近年來積極和近十所大學進行研究計畫的合作,在技術上共同鑽研,提升精密機械產業的技術層次,促進產界及學界的互動活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