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決戰智慧製造

文/尤子彥(文章來源:摘自商業週刊)

二○○三年,因中國製造崛起,台灣陷入產業大量外移的空洞化危機,當時自行車產業也是重災戶,台灣自行車出口輛數從最高峰一千萬輛,攔腰跌到當時的不到四百萬輛,面對中國製造的低價漩渦,產業發展陷入停滯困境,巨大、美利達兩大龍頭聯手籌組A-Team(台灣自行車產業聯盟),首開台灣製造業揪團打群架轉型的先例。

回頭看,A-Team不但讓自行車產業根留台灣,還擊退金融海嘯,更逆轉傳統產業的低價宿命。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統計,截至二○一六年A-Team解散轉型為聯誼會,台灣自行車產業出口金額,十年來成長近兩倍,成車出口單價從A-Team成立前後的一百五十美元,大幅提升到不輸電子產品的五百五十美元,A-Team轉型的成功故事,更廣為工具機M-Team、運動器材S-Team等台商製造業所效法。

三大優勢仍在,不必自亂陣腳
台廠造車也騎車,比對手更懂顧客

但所有成功方程式都有賞味期限,進入「後A-Team時代」的台灣自行車產業,如今再次面臨大變局,對手還是像博世(Bosche)這樣的世界級大企業,用巨大工業前執行長羅祥安的話形容,接下來是「打完亞運拚奧運」的硬仗!

騎進奧運競技場的台灣自行車產業,如何繼續保持領先優勢?

A-Team聯誼會會長、桂盟國際董事長吳盈進認為,台灣自行車產業至少還擁有三大獨特優勢,從九月底「台中自行車週」現場的熱絡氣氛,他很確定不管是高階自行車或方興未艾的電動自行車,成車規格制定話語權,仍牢牢掌握在台廠手上。第二,台灣有完整的資通訊產業基礎,是切入電動自行車產業的絕佳利基,回顧早年自行車產業運用碳纖維材料的經驗,跨業整合也是台廠所擅長的。

第三,電動自行車最終仍得進行輕量化,許多自行車零組件廠掌握材料關鍵技術,如輪圈廠亞獵士,如今轉型為法拉利超跑F1賽事的輪圈供應商,這些都是業界的隱藏版實力。

另外,過去十年,在巨大創辦人劉金標帶頭下,A-Team會員多次組團騎車環島,台灣自行車產業經營者造車也騎車,鍛鍊出對終端顧客體驗需求的洞察力,甚至比成車廠更懂顧客的需求和期待,也是短時間內難被取代的優勢。

總部位在台中大甲的全球最大自行車座墊廠,維樂工業董事長余彩雲就說,因為全公司上下都騎自行車,面對歐洲高級車客戶時,如今不只被動接單,還能告訴客人可以如何改善座墊支撐點。今年九月,才剛完成個人第十度自行車環台的羅祥安更直言:「博世很厲害,但他們不騎(自行)車,我們騎車!」

懂顧客價值,就能贏到最後
變速器龍頭見證,精實製造仍是根

既然決戰點是在顧客價值,意味著必須建立起更具彈性,能更快回應市場需求的供應鏈競爭力。

長期深入中部產業聚落,研究製造業競爭力的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劉仁傑指出,物聯網、大數據浪潮下的新製造趨勢確立,智慧製造是下一波製造業轉型的決戰點,從精實智慧製造角度,台灣製造業出路有三:一是深耕製造網絡優勢,發展台灣母廠的可持續精實智慧製造能力;二是運用行銷大數據,深化難以被模仿的產品或服務平台;三是發展即時回應市場的精實客製化能力,台灣自行車產業過去在 A-Team階段,導入豐田式精實管理,體質相對健全,成車廠也有能力把成車價格賣高,是轉型智慧製造的本錢。

全文連結:自行車決戰智慧製造

商周連結:商業週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