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4.0產業新聚落 啟動

【2015/12/30 經濟日報】

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市政府與潭雅神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昨(29)日宣布,將在大台中精密機械黃金縱谷建立國內最大的「航太4.0產業新聚落」,爭取全球5.2兆美元航太商機。

經濟部生產力4.0推動辦公室秘書長黃嘉宏表示,經濟部成立產業創新平台,針對航太產業將提供1.5億元經費,協助廠商將工具機智慧化,建立智慧供應鏈。

黃嘉宏強調,將協助潭雅神工業區廠協會及工具機M-Team聯盟,結合工研院機械所和工具機中心技術研發團隊的I-Team,輔導廠商建置量測中心,並取得AS 9100航太製造品質認證。

國內航太業者兩大龍頭廠漢翔、長榮航宇日前與I-Team及工具機M-Team簽約,共同成立「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開啟國內航太與工具機產業的深度合作。

經濟部、台中市政府與潭雅神工業區廠協會昨天舉行「航太4.0產業新聚落座談會」,確立在台中建立航太新產業聚落,工研院工具機中心也訂明年1月提出計畫。座談會由潭雅神工業區廠協會理事長黃耀德主持,包括黃嘉宏與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工研院工具機中心組長羅佐良,以及百德機械董事謝瑞木等業界代表出席。

黃耀德表示,台中潭子、神岡及大雅地區是重要的精密機械供應鏈基地,未來除航太產業外,也將與自行車、手工具及汽機車等產業共組聯盟,各自建立符合產業4.0所需供應鏈。

潭雅神工業區廠協會有230多家會員廠商,包括德大、百德、東台、亞崴、高鋒、台灣麗馳、永進、喬崴進、富田、新虎將、大立、龍昌、華銳、源潤豐等大廠,總產值超過千億元。

呂曜志表示,市府已規劃沙鹿「清泉崗門戶專區」及水湳「航太產業專區」。

羅佐良指出,目前波音供應鏈體系,規定1.2米以下的零組件才會送到台灣加工生產,未來希望利用長榮集團是飛機買主的優勢,爭取更大零組件到台灣加工,甚至是整段飛機製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