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政府對俄羅斯管制出口 工具機公會:配合政策

【2022-02-23 中央社】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表示,若政府政策決定對俄羅斯管制工具機設備出口,公會將配合政府政策。他指出,2021年俄羅斯占台灣工具機出口比重僅2.88%,台廠已分散風險。

台灣兩大工具機展首度結盟辦理的TIMTOS x TMTS2022聯展,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和2館盛大舉辦,共有950家參展廠商,使用5100個攤位,有62國逾千名國際買主線上預登,是今年全球首發的工具機展。

烏克蘭和俄羅斯局勢緊繃,談到台灣可能基於與美日戰略合作,祭出包括禁止輸出半導體等科技產品進入俄羅斯,許文憲今天下午受訪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透過國際外交方式協商,他「不建議動拳頭」。

不過他指出,在管制產品出口,政府對高階五軸工具機和高階控制器等屬於戰略性高科技(SHTC)等產品,出口到北韓和伊朗等地已進行管制,由經濟部國貿局管控,出口需經過申報;若政府政策決定對俄羅斯管制工具機設備出口,公會將配合政府政策。

許文憲表示,全球民主國家陣營比獨裁國家多,俄烏雙方打起來機率並不高,不過他建議,因應局勢變化,政府應超前部署,盤點包括半導體、3C、工具機等關鍵零組件及原物料,看哪些原物料零件來自於俄羅斯,避免缺料或是大盤商刻意操控價格的風險。

觀察台灣工具機出口到俄羅斯狀況,許文憲引述相關數據表示,2021年台灣綜合加工機出口至俄羅斯額約3586萬美元,車床出口額3769萬美元,鍛壓、沖壓、成型工具機出口額654萬美元;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額約27.83億美元,俄羅斯占比約2.88%。

許文憲表示,過去20年台灣工具機和零組件出口都有分散風險,加上近年美中貿易戰加上COVID-19疫情,台灣廠商已將市場從中國分散至美國、東南亞、歐洲等地;而俄羅斯近年積極發展重工業,也擴大對台採購工具機和零組件產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