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台灣工具機銷歐短期影響不大

【2016/6/24經濟日報】

在歐洲積極推動企業併購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英國脫歐成功,短期間對台灣工具機銷歐影響不致太大,但中長期有待觀察,只要骨牌效應沒有出現,大家就不必過分緊張。朱志洋評估,脫歐促使英鎊貶值,可能也會衝擊歐元跟貶,當地進口代理商成本增加,勢將要求產品降價,建議可採預售美元、或預購歐元方式避險;但中長期還是要分散市場,以降低風險。

台灣工具機銷往英國的比例並不高,台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說,英國雖為台灣工具機第15大出口國,在歐洲是第四大市場,但近幾年平均一年出口金額約5,000萬美元,以今年前五月為例,出口金額僅2,000餘萬美元。

近幾年,在歐洲的德國、義大利、瑞士等國家積極推動企業併購的朱志洋,為英國感到憂心。畢竟英國在歐洲人的心目中,無論金融、文化或歷史等方面,都是歐洲的精神象徵。

「英國脫歐成功,將使歐元系統出現一個大缺口」朱志洋說,英國在歐洲的經濟影響力,僅次於德國、法國,尤其在金融方面,倫敦更是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他更擔心,英國脫歐會產生骨牌效應,「那就不得了了!」朱志洋評估,英國脫歐,受傷最大的還是英國本身,英鎊大跌,影響所及,包括國家主權信用評等及企業債信評等都會受到影響,原本豐銀行打算把總行遷走,如今脫歐成功,研判這項遷移計畫只會加速落實。

另一方面,老百姓也會遭殃,英鎊大跌後,大宗物資進口成本大增,對物價不利,將影響民眾消費力,進一步也會讓國家與企業的競爭力衰退,通貨緊縮的結果,對好不容易有起色的英國經濟,無異雪上加霜。

至於對台灣工具機出口的衝擊,朱志洋認為短期影響不大,畢竟台灣對英國出口的比例很低,而且市場也不致完全歸零,即時衰退20%、甚至30%,影響也是微乎其微。目前,歐洲市場占我國工具機出口比重約25%至30%,朱志洋說,就算衝擊擴大到整個歐洲市場,對台灣工具機出口的影響也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廠商可透過分散市場來彌補缺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