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成無薪假唯一重災區!通訊元件廠、半導體設備廠通報約300人

勞動部今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統計(俗稱無薪假),這期旅行社無薪假人數驟減,內需產業已走出疫情陰霾,恢復常態;但製造業則成無薪假唯一重災區。

統計顯示,製造業目前有205家、7,331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減少165家、2,362人;製造業無薪假人數占全體逾八成。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整體製造業無薪假人數雖減少,但這期仍有大廠通報實施,新增一家光纖通訊元件製造業通報實施近200人;一家半導體設備製造業通報實施110人,這家業者曾在2020年實施過無薪假。

她指出,製造業也有大型業者停止實施,一家紡織工具機製造業者,之前實施300人、本期暫時停止實施。有一家工具機製造業者、一家金屬機殼製造業,各停止實施約100多人。王金蓉表示,上述三家業者表示因有接到短單,7月先暫停實施無薪假,後續不排除再實施。

王金蓉表示,資訊電子類別中,亦有一家半導體、一家被動電子元件業者,各約停止實施100多人。這兩家表示,已有穩定訂單,短期內將不再實施無薪假。

王金蓉觀察,「接單是關鍵」,製造業各業、各公司接單狀況不同,有的好,有的壞,部分業者下月仍會接續實施,但接單情況並未全面或一面倒看壞。 勞動部統計指出,目前有531家,9,126人實施無薪假,較上一期驟減1,547家,8,835人,減幅近50%。其中,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減少4,666人最多;製造業仍有7,331人實施無薪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