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無薪假 增至8,577人

製造業無薪假續升溫。勞動部昨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目前製造業有350家、8,577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七家、165人;其中,金屬機電業為無薪假重災區,本期仍有三家工具機業者,共通報逾300人實施無薪假。

這期統計顯示,整體有2,045家、16,762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25家、225人;包括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住宿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含旅行社)無薪假情勢大致呈平,惟無薪假持續升溫。

觀察四大製造業,金屬機電業目前有183家、5,375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四家、446人。而資訊電子業、化學工業本期則分別減少96人及188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李怡萱表示,這期有三家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各自通報130多人,90多人、80多人無薪假,都是受到訂單不穩的影響。

受國際景氣趨緩影響,製造業無薪假去(2022)年下半年開始升溫。去年6月中時,內需產業因疫情衝擊大量實施無薪假,製造業無薪假處在低檔,僅111家、1,390人實施。但後續到去年8月中製造業有近2,000人實施無薪假,9月底來到3,434人,12月中已來到5,807人,12月底破6,000人;今年4月製造業無薪假人數8,037人,是2020年10月以來新高。

李怡萱表示,先前實施120人、且未通報而遭罰的印刷電路板(PCB)大廠,在6月20日停止實施,全數恢復正常上班;化學工業也有二家人數分別減少100多人和80多人。 李怡萱分析,有部分停止實施的廠商,仍在進行內部調查,可能下期會再實施無薪假;同時,仍可看到有些廠商停止實施或縮小實施規模,製造業整體變動狀況仍須持續觀察,但製造業無薪假不致「暴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