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現場的IoT應用才剛剛開始:《2018年日本關東地區企業訪問紀錄》序

文/劉仁傑

2014年《世界工廠大移轉》出版時,IoT這個名詞剛剛開始出現。從讀碼結帳或資料探勘角度,IoT或大數據並不算新,連上雲端的數據運用卻變成無限大的想像空間。此行以兩年一度帶領團隊參訪全球頂尖企業的重要傳統作為基礎,主要目的在於確認IoT在主流製造企業的應用,特別是聚焦在與精實系統知識的關聯。
我們沒有受到出發前兩天的東京大雪災波及,享受了一路的雪地景緻。從首日東京都心的NEC開始,到次日關東東北方茨城縣的池貝(IKEGAI)與小松(KOMATSU),第三天先到西南神奈川縣的牧野(MAKINO),再往西側山梨縣的發那科(FANUC)。5家企業都具備社會知名度與歷史定位,其中4家甚至是特定領域的全球頂級企業。
雪地景緻的頂尖工廠訪問
這本紀錄援例收錄了由研究生分攤完成、相互整合檢查過的原始筆記。他們十分珍惜這項國內外少見的傳統,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機會的國外綿密考察機會,自動自發完成了這個謝絕對外公開的報告。
在這個原汁原味的紀錄前面,我樂意表達對這5家企業最簡短的可公開心得,共襄盛舉。
NEC:從IT設備製造企業成功地轉型成IT服務企業。NEC的啟發包括:「製造企業要先做好結合本身生產流程與供應商流程(SCM)基礎,活用IT才能事半功倍」;「協助顧客企業釐清導入目的,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IoT結合雲端,看起來是很酷或很炫的流行名詞,但落實到製造現場仍然顯得非常樸實而實事求是」!
池貝:擁有128年歷史,2001年企業面臨重整以來,歷經進入上海電器集團,2014年進入台灣友嘉集團後,才轉虧為盈。經營不善後的18年滄桑,經過廠區集約、人才凋零,總算處於目前的安定狀態。他們對朱志洋總裁提供社會信用基礎的感謝,令人動容;CEO的綿密海外拓展市場行程,具備濃郁創業精神…。惟從短時間觀察與互動,如何重新確立團隊願景,提升危機意識,凝聚與優化既有人力,活化設備與資產,趕上這波日本工具機史上最強的昌旺市場,可能才是最迫切的問題。
IoT活用的樸實與實事求是
小松:生產大型而多樣少量的自卸大卡車,觀察節拍組裝線有效拉動的零組件配套供料,以及廠內的焊接生產線,整個廠區既沒有呈現擁塞,也未見到店面外多餘庫存,甚至看不到人員作業過程的匆忙、勉強或等待。然而,小松的煩惱似乎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桑田雅史所長回覆劉老師致謝函時提到:目前最大課題在於因應資深人員退休的技能傳承,正致力於此項努力與機制設計。全球IoT應用最早與最成功的頂尖企業,談及近15年的全盛期與今後課題,卻未感到任何自滿,似乎呼應了製造現場活用IoT的樸實與實事求是。
牧野:從這個結合市場機會邁向歷史高峰的企業第一線,我們看到工具機企業IoT應用的5個特質。1) 重視並堅持核心技術內製;2) 重視技術系統整合能力,整合方法則以人員技術達成為主、軟體工具應用為輔;3) 機連機的軟體開發以最務實的OEE為指標、不談大數據等抽象項目;4) 相同概念也用在現場組裝進度、人員潛力發揮、配套供料與供應商管理;5) IoT與AI不僅不會取代人力,經過工作內容的務實分析與區隔,甚至可已活用家庭主婦等社會剩餘人力,緩和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以及因應旺季發展的彈性需求。
發那科:位於富士山山麓的發那科王國39棟廠房或研究樓,我們進入了其中的6棟。堅持品質與保證服務堪稱兩大特質,因此人力也幾乎都投在開發技術與營業服務,其他部門都傾全力、不設限的活用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我們參觀的機械加工、機器人組裝與伺服馬達組裝,正是上述理念的實踐典範;在結合工業機器人與NC控制器推廣上,則顯得非常智慧。因此,小針專務說,發那科的製造思想迥異於豐田汽車,他們沒有推動TPS。在IoT方面發那科則秉持開放觀點,致力於自己擅長的控制、技術與機連機部份,無意參與雲端或大數據。
相對於4家廠商的多樣少量、客製等產品特質,發那科鎖定了機器人與NC控制器等可量產的製造設備核心或延伸單體,並做到全球第一,算是一項奇蹟,這正是其高獲利的關鍵。
價值創造型智慧製造崛起
扣除發那科特例,我支持Panasonic的最近主張:高品質大量製造的思想已經阻礙日本製造企業的創新,從顧客價值出發的多樣少量客製產品趨勢,才是創新主流。產品數位化結合IoT日漸普及,智慧社會已經出現。然而,我們的調查發現,支持智慧社會需求產品的製造現場本身,IoT的價值創造型智慧製造才剛剛開始。
2017年10月研究團隊首次討論此次主題的訪問對象企業,列出5家優先企業。盡管優先目標達成率達到80%,仍然到行前兩周才取得所有企業的最終確認。除了研究團隊在日本產業界的長期耕耘外,還要特別感謝學會大前輩貫隆夫教授、碩博士班同窗上智大學山田幸三教授的慷慨協助。我們再次確認了社會科學的不變原理:知識學習奠基於信任與關係所交錯的知識網絡。我們的結論是,雖然IoT或AI對產業的衝擊,如火如荼,但在製造現場應用,則尚處於篳路藍縷的摸索或草創階段。

00.封面-00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