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拚高品質 吳明機:以工業支援農業

【2015/11/24 中央社】

由於我方在貨貿談判持續爭取敏感農產品不開放,為讓貨貿朝向高品質自由化協定,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今天表示,未來將盡量以工業產品支援農業,避免農業因開放受衝擊。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及工業局長吳明機晚間邀集相關單位召開記者會,說明第12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我方極力爭取面板、工具機、汽車及石化4大產業及中小企業出口項目降稅,在這次談判中已有進展,吳明機表示,雙方已有具體共識,但還沒有底定,陸方後續還需再與產業討論。

由於市場開放降稅安排與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息息相關,為避免第三方搭便車,財政部官員表示,特定原產地規則共5052項,雙方這次就115項達成共識,目前剩約193項還未取得共識,部分主要涉及市場開放,包括4大產業,我方仍堅持盼為廠商爭取最大權益 。

儘管雙方都有共識推動貨貿朝向高品質自由化協定,盼呈現「相對優質」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因所謂高品質協定最終零關稅項目需達到9成,由於我方至今仍對615項農產品及食品加工產品採取進口管制,外界質疑,若堅守不開放的原則,恐難達成高品質協議的目標。

吳明機表示,高品質是相對而言,已就「原則」問題與陸方研商,但他認為仍需「量力而為」,但還無法透露自由化比例。

由於此次貨貿談判陷入膠著,主因為陸方仍對「貿易正常化」議題表達關切,吳明機指出,這是兩岸特殊情況,我方也希望能爭取更多時間做解決,目前我方已提出一些方案,但還在洽商中且涉及談判具體內容 ,不便揭露。

吳明機透露,若雙方對貿易正常化議題有共識,將有助於我方爭取4大產業跟中小企業出口項目降稅。

儘管目前貨貿最終開放項目還未底定,但雙方都希望能再提高,吳明機表示,為避免農業開放受到衝擊,未來將以工業產品支援農業,即開放更多工業產品,但他強調同時也會以加速產業升級及轉型因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