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談工具機 多方競合受關注

【2014/09/13 中央社】

台灣工具機產品能否納入兩岸貨貿降稅清單,牽動多方工具機產業的競合態勢。台灣工具機產品有優勢,也有壓力,如何為產業獲取最大利益,正考驗政府部門的智慧。

第9輪兩岸貨品貿易談判12日結束,台灣向中國大陸提出,工具機、面板、汽車、石化占台對中國大陸出口比重極高,期盼爭取降稅。由於中韓將在今年內完成自由貿易區(FTA)談判,兩岸貨貿談判進展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整體觀察,台灣工具機產品能否納入兩岸貨貿降稅清單,牽涉到中國大陸、台灣、韓國、以及德國和日本等多方工具機產業的競合態勢。

從中國大陸本身來看,不願具名的工具機業界人士表示,中國大陸視工具機產業為國防工業的關鍵基礎,持續對工具機產業進行扶持和保護政策。中國大陸工具機業者,對於提供台灣或韓國工具機產品進口優惠政策,並非欣然接受,這會對中國大陸工具機產業產生競爭壓力。

從中韓FTA角度來看,業界人士指出,真正具體落實在工具機產品的細節內容,尚未浮上檯面,中韓雙方針對工具機產品項目,其實還有許多談判折衝的空間。

觀察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工具機產品項目,工具機廠商指出,大部分以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為主,綜合加工機比重較高,與車床比例大約是6比4。其中車床產品在先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下,已享有零關稅,但是加工機產品仍未享有關稅減免。

台灣車床產品零關稅優惠將面臨變數。工具機業者指出,中國大陸要求台灣車床產品需提高自製比率到60%,否則台灣車床產品原先享有零關稅的優惠,將在2年後結束,磨床工具機零關稅也即將到期。

觀察台韓工具機競爭態勢,廠商表示,韓國生產加工機的比重較小,但韓國和台灣在部分中高階車床產品的重疊度較高,互有競爭。台灣車床產品能否納入兩岸貨貿減稅清單,攸關台灣和韓國車床產品在中國大陸的消長。

在綜合加工機部分,台廠則面臨德國和日本的競爭壓力。

另一位工具機廠商指出,相較中國大陸和韓國,台灣中高階綜合加工機產品仍具競爭力。但近期中國大陸企業客戶,以國內無產製高階加工機為理由,向德國和日本採購高階綜合加工機,對內申請減免關稅。透過這種方式,德國和日本高階綜合加工機可以免關稅出口到中國大陸。這對台廠綜合加工機產品已經造成壓力。

廠商期盼,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高階綜合加工機產品,可先納入兩岸貨貿談判降稅清單,車床產品減免關稅優惠,能夠在兩岸貨貿談判繼續落實。

台灣工具機產品能否納入兩岸貨貿降稅清單,牽動各國在工具機產業的策略布局,不僅需權衡內部和外部關係,也需掌握多方合縱連橫、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脈動。其中如何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獲取最大利益,考驗政府部門的智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