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值影響大 工具機、鋼鐵受創

【2015/05/29 經濟日報】

日圓對美元匯率直直落,財經官員分析,日圓貶值對台灣將產生四大影響,除了來自日本的產品有進一步降價空間、有助於國人赴日觀光外,恐怕會衝擊日本企業來台投資意願,但有助台灣企業到日本購買關鍵技術。

央行曾指出,日圓貶值有四大影響,一是有助縮減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逆差,二是國人赴日本旅行購買力增加,但相反地,日客來台購買力減低,也會降低日本觀光客來台旅遊消費的意願。

第三,日圓貶值恐衝擊日商來台投資意願,但有利台灣企業購買日本技術;第四,台商自日本進口產品的成本可望下降。

央行指出,有些產業出口結構與日本相似,且與日本商品互相競爭者,將成為日圓貶值的主要受害者,例如:南韓景氣循環產業,像是造船、工具機、鋼鐵、工程、營造業,將受到較大的負面衝擊。

日本為我國主要進口國,日圓對新台幣重挫,將使進口物價變得更便宜;不過,日圓貶值將引起韓元的比價效應,若韓元跟貶,新台幣匯率恐無法獨強,未來走貶機率高。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曾公開喊話,「日圓若貶值5%,日貨商品至少要降價3~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