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4.0出擊 強打五策略

【2019-01-24經濟日報】

外貿協會(簡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昨(24)日出席貿協年度記者會表示,今年將推出「貿協4.0版」,祭出五大新策略。

包括提供多元整合新服務,開發數位時代商機,做好貿協「大商社」角色並組織產業台灣隊、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行銷,及擔任智慧整合者(Smart Integrator)。

新南向台灣形象展則會前進東南亞二線城市,例如馬來西亞的檳城或印尼泗水等,可針對當地經濟發展特性,將台灣品牌帶到當地。

談到貿協今年策略,他說,將從市場和產業出發,市場面希望推出貿協4.0版,協助業者開發數位時代的商機,並加重科技服務元素,成為國家產業推銷員;今年因應美中貿易戰、歐洲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等變數,貿協將主攻成長快速的市場,就像印度經濟近年成長快速,將成為21世紀經濟強權之一,若能好好耕耘印度,可望成為產業發展的新天地。

他提到,近兩年貿協總共在印度、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六個重要東協市場辦理了九場「台灣形象展」,促成超過6.3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商機。看好形象展將台灣軟硬實力與文化及觀光元素可一次帶出,今年除將於印度新德里二度辦理台灣形象展外,並將戰線延伸至二線城市,首度於印尼泗水、菲律賓達沃、越南河內、及馬來西亞檳城辦理形象展,也希望未來能逐步拓展到新南向之外國家。

例如,今年土耳其將舉辦台灣周,就是小型台灣形象展的形式,除了展出台灣產業,也會結合觀光元素;他說,明年若有機會,希望多舉辦台灣形象展,且不限定新南向國家。

他也提到,配合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的開幕,貿協將於3月4日至9日同時舉辦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原有的世貿1、3館及南港1館,加上南港2館,合計總共7,000個攤位。

而看好中東市場潛力,黃志芳說,以色列有中東矽谷之稱,為全球新創與高科技研發重鎮,創新能量與台灣製造實力有極大合作空間;貿協也將組織台灣新創產業科技代表團參加開幕典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