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瘋狗浪 襲向四產業

【2018-10-24經濟日報】

10月23日,原本前一天已開出平盤的中部條鋼龍頭廠豐興鋼鐵緊急下調鋼筋牌價每公噸300元,一個單純的降價動作,背後卻藏著一股詭譎氣氛,因為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原本前景樂觀的鋼鐵業,現在開始感受到市場信心不足,不但中國大陸鋼市十一長假後未出現傳統金九銀十的「熱情」,各地買家充斥保守氣氛,今年被市場極為看好的原物料族群出現疑慮,貿易戰的衝擊正逐漸從下游機械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蔓延至上游塑化、鋼鐵等,四大產業嚴陣以待。

經濟部10月22日公布9月外銷訂單,機械產品意外翻黑,訂單金額17.4億美元,年減5.3%,為2016年8月以來首度負成長,原先預期美中貿易戰有望受惠轉單效益的機械業,從爽迎轉單到全力搶單,僅僅兩、三個月時間。

汽車零組件也早被美中貿易戰轟得暈頭轉向,G2互打效應超過原本汽車零組件廠預期,除原本在大陸廠生產銷美的產品受到影響,即使從台灣生產外銷部分也因北美GDP恐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影響需求。車王電並說,公司已將原本由大陸生產、銷往北美的產線移回台灣。

機械、汽車零組件屬產業鏈下游,隨下游需求逐漸受影響,上游也開始感受到涼意。

長期觀察鋼鐵產業的分析師說,今年鋼鐵市場其實很不錯,主因大陸不斷限產抑制供給,以量制價支撐鋼價;不過原先備受期待的第4季卻顯得有點旺季不旺,原因在市場信心。當前鋼材庫存低水位、供需健康,但大陸、東南亞鋼鐵流通行情已有偏弱跡象,這勢必會影響到中鋼明年第1季行情。

塑化也一樣,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衝擊市場信心,下游客戶陷入觀望、訂單縮手,處於供應鏈最上游的塑化原料報價出現鬆動。像是丁二烯價格上周暴跌11.3%,苯乙烯(SM)也重挫6.6%,另外五大泛用塑膠中的PVC、ABS上周價格跌幅都超過2%。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先前就開出第一槍,在本月初台塑集團業績說明會中,預告貿易戰比預期嚴重,客戶備貨意願降低,造成部分塑化產品售價下滑,下修台塑第4季營運展望

林健男說,第4季需求萎縮還不會太嚴重,因為美國9月宣布對2,000億大陸進口商品課徵10%關稅,明年初再調高至25%,許多大陸廠商為躲避明年初關稅提高,搶著第4季出貨。等到明年元月關稅提高,恐還有一波挑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