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率內閣首長 大談上任後政績

【2017-12-12聯合晚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今天首次與工商團體早餐會。賴清德率領眾多內閣首長與會,大談他上任後召開五次加速投資台灣會議,今年經濟成長率達2.58%,明年也可望2%以上,並對空汙、少子化、毒品問題都做出回應,表示行政院下個月就會提出友善生育、養育環境方案,與日本安倍首相的育人革命相同,解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

工商團體則丟出五缺、稅制、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及兩岸七大議題。賴清德表示,他上任誠實面對問題,務實提出解決方案,先後提出拚經濟六大對策,包括對公教人員加薪3%、優化稅制、鼓勵企業優先投資台灣、鬆綁法規、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上任兩個月內召開五次加速台灣投資會議,希解決企業界五缺問題,建置安全彈性的勞動條件,提供勞資雙方彈性合作空間,他希望企業界可以加碼投資台灣、提高勞動條件。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商團體書面共提出七大議題、39項建議案。

部分企業人士認為新台幣匯率不具競爭力,也有企業老闆建議降低海外匯回分離課稅稅率;但中央銀行指出,新台幣匯率較新加坡和南韓有競爭力,財政部表示海外所得課稅稅率暫不宜調整。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台灣目前超額儲蓄,所以近年都是資金外流,建議是否可以規劃資產證券化,受益憑證的交易目前是分離課稅,提供投資人誘因,相信對於活化國內投資會有助益。

他並建議檢討公平交易制度,因為我國的公平交易法是仿效美國的大國經濟模式,不適用台灣小型市場發展,將難以讓台灣的企業走向國際。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工具機產業將成為台灣的另一個兆元產業,希望政府持續給予政策支持,包括匯率政策、一例一休修法、專業人才培訓等。

益州集團董事長秦嘉鴻則希望政府能降低國人海外所得匯回之分離課稅稅率,鼓勵國人海外資金匯回台灣。

對於工商大老的建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委說,不動產證券化條例日前才修法通過,已經適度放寬,提供誘因。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則表示,今年工具機出口成長15.2%、南韓是13%、歐盟10.9%;新台幣的實質匯率是106.83,比新加坡與南韓低,顯示我國匯率仍然有競爭力。

財政部長許虞哲說,不動產證券化的分離稅制目前並無修正規畫;海外資金匯回免稅,海外所得課稅稅率暫不宜調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