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博爾雷射揭幕 創新能量再升級

2014/08/08 工業技術與資訊

近年來我國產官學研攜手努力,促使我國雷射產業得到很好的發展,必要手段為更強化我國雷射產業更堅強的競爭力,攜手國際大廠進行策略聯盟,在臺日基金(Golden Asia Fund Ventures Ltd.)及經濟部合力促成之下,我國東台集團旗下的東台精機及東捷科技,順利與擁有飛秒雷射源領先技術的日本Cyber Laser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三方並於2014年5月正式宣布成立「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成為國內首家臺日合作的雷射源公司。
未來,「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將進駐臺南科學園區,以生產製造高性價比的超快雷射機台為方向,提供客戶組裝、銷售、維修與打樣等服務,將Cyber Laser在日本的應用實績,落實在臺推廣。工研院以及臺日基金共同認為,此合作案不僅對提升臺灣雷射產業技術層次與能力帶來幫助,也為臺日雙方拓展亞洲與全球市場,帶來助益。

臺日產業攜手 創造1+1>2合作綜效

「這次的合作案是由臺日基金公司所促成。」工研院暨臺日基金董事長蔡清彥指出,臺日基金是由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日本三菱日聯投資公司(MUCAP),於2011年共同投入1,500萬美元合資,為臺灣與日本在基金投資上的首度合作,其目的在連結工研院與創新公司在臺灣綿密的高科技產業網絡及三菱日聯在日本廣大的投資事業族群,期望可以發揮1加1大於2的投資綜效。

蔡清彥表示,截至2013年臺日基金共累計投資案11件,其中臺灣7件,日本4件。其中經由臺日平台具體促成技術合作與開發日本市場的合作案共4家,包括引進Cyber Laser Inc.的飛秒雷射技術、廣閎與日本馬達大廠合作及協助國內汽車鋁鍛廠盛復進軍日本等。

「創新創業是經濟發展的動力,臺灣必須增加創新創業能量,而臺日基金所開啟的臺日產業合作契機,對於帶動我國創新創業能量,將有很大的幫助。」工研院創新公司總經理林和源指出,日本擁有技術、高階材料、精密設備,關鍵零組件等優勢,臺灣則有完整的產業鏈、高效率的營運、國際市場行銷能力與迅速的決策力,雙方的互補合作,一直能產生很大的能量。

「日本擁有世界最先進的技術,但是在降低成本與開拓市場方面有待加強,」三菱日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社長安藤啟表示,三菱日聯透過與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合資成立臺日基金,是三菱日聯非常重要成長戰略之一,三菱日聯希望,藉由促進更多日商與臺商合作,讓日本企業更全面進軍亞洲市場。

臺日雷射產業攜手 共創未來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傅偉祥表示,經濟部自2013年於工研院六甲院區成立「南部雷射光谷育成暨試量產工場」,透過試量產工場開發雷射關鍵組件及雷射加工設備系統,從材料到應用端,連結上中下游及跨產業的整合,建構臺灣的雷射產業生態系統。現在,經濟部技術處雷射光谷計畫以及中小企業處臺日推動計畫再進行跨局處整合,與臺日基金合作促成國內第一家雷射源公司,相信可為我國雷射光谷再添國際生力軍。

「日本企業在系統整合與關鍵材料零組件,領先全世界,臺灣則有降低成本、品質管理與製造的絕佳優勢,雙方企業合作向來都能達到很好的互補。」蔡清彥指出,如今臺日基金促成國內第一家臺日合資雷射源公司成立,相信對臺日雙方提升雷射產業競爭力,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日本Cyber Laser的雷射源技術領先全球,東台精機與東捷科技在雷射製造則有其獨特之處,未來雙方合作勢必可以透過互補,創造佳績。

安藤啟認為,這次臺日合作成立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不僅是臺日基金平台奏效的最佳典範,此合作案更使Cyber Laser終於站上飛往亞洲市場的起跑點,未來新公司可以充分利用臺日雙方優勢,實現拓展亞州與全球市場的計畫。

突破雷射市場既有瓶頸

東台精機暨東捷科技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儘管東台與東捷在臺灣的雷射產業都有很好的表現,但是近年來兩公司卻不約而同在市場上面臨許多挑戰。第一、日系大廠的品牌形象大,日系PCB雷射鑽孔機市占率高,臺廠很難與其競爭。

第二、臺灣對於雷射加工的技術掌握度低,雷射源全部需要仰賴進口,對臺灣產業發展形成很大障礙。第三,客戶對於雷射加工品質要求高,臺灣需要更高階的雷射技術。

嚴瑞雄強調,基於上述三大瓶頸,我國必須積極布局高階的飛秒雷射源技術,因為飛秒雷射源可用於LCD面板修復、模具表面處理、硬脆材料如玻璃或藍寶石基板加工等領域,得以因應愈來愈多奈米級或更細的工業加工需求。

東台與東捷都急需找到具備高快雷射技術的策略合作夥伴,令人高興的是,這次透過與日本雷射源專業公司Cyber Laser合作,除可以獲得高階雷射源的技術轉移之外,更期望能夠有應用技術方面的經驗與交流,提升東台與東捷的開發與加工能力,藉此能夠擴大終端用戶市場。

從各方面來看,此次東台與東捷透過臺日合作平台,得以與日方企業合作成立賽博爾雷射科技公司,以東台、東捷在設備的量產能力和日本Cyber Laser飛秒雷射源獨步全球的峰值功率技術,另外再加上工研院的皮奈秒雷射源技術,將可讓臺灣雷射產業鏈上游能量更加強大,預期可望使臺灣雷射設備產業繼工具機之後,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產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