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工具機業兩策略創造價值

【2020-03-20 經濟日報/劉仁傑(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台灣工具機企業籌組國家隊支援口罩製造設備,普受好評。關懷鄉土的高度情懷,固然讓我們引以為榮,針對口罩製造流程需求迅速開發製作實用設備的能力,更凸顯其發展價值創造的潛力。

台灣工具機產業以複製先進國機台起家,結合產業群聚與模組化優勢,在國際舞台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然而,近年卻面臨新興國用相同模式的急起直追,外銷金額與企業獲利每況愈下。

變革關鍵在於如何從顧客使用流程之觀點,提出整合型解決方案,達到提高工作價值的目的。

我檢視先進工具機企業的新近變革,認為提供製造設備創造附加價值有兩個迥異的重要途徑,值得台灣工具機企業深入省思。

一、頂尖設備v.s客製設備:第一個是以提供頂尖設備自許,用自己的生產線做為試驗基地,將實際驗證過的「成功體驗」銷售給使用顧客。日本工具機大廠DMG森精機伊賀基地兩座加工廠的精實化、複合化與五軸化,堪稱典範。

他們以替組裝廠配套做為生產排程的精實守則,透過複合化變革有效縮短了製程時間。

同時,用德國大型DMC340取代日本五面加工機,將日本機台主軸立臥頭改善為萬向頭,分別提高了49%與15%的產效。

在現場豎立的說明看板,對使用顧客非常具有說服力。

這個說服力持續延伸到DMG森精機的解決方案中心,所展示的40餘台設備都擁有類似的故事,有效改善顧客的製程時間或使用效率。

第二個是以提供客製設備自許,結合顧客的使用情境、流程需要、作業習慣,在標準機台的骨架上融入了顧客的需求。

2004年設立於杭州、由台灣友嘉實業與日本高松機械合資的友嘉高松,被認為是最成功的客製型工具機企業。

2019年受到美中貿易紛爭、經濟下行影響,中國大陸工具機市場平均僅維持了2010至2011年全盛期的65%。友嘉高松營業額卻再度回到全盛期的1.3億人民幣,營業獲利率更超過30%,創下歷史高峰。

檢視銷售機台的內涵,92%已經轉型為客製機種。

友嘉高松總經理塩本雅人認為「客製是一種文化」,理解顧客製造現場的流程文化,將工具機產品有效融入,是創造顧客價值的關鍵。

二、顧客價值是企業存立的基礎:以上觀察顯示,價值創造的兩個模式,各有其外在產品特色與內在核心能力,並擁有兩個共同特色。一個是透過實踐顧客價值,達到提升獲利的目標;另一個是用實踐精實變革,兼顧縮短交期與消除浪費。

顧客價值是企業存立的基礎。台灣工具機企業追求轉型升級過程,仍然普遍存在的不理解顧客需求、複製先進國機種、批量生產思維,顯然已經無法再創高峰。

我們呼籲台灣工具機企業,深入理解兩個價值創造模式的基礎條件與本身能力,做出明確的抉擇。針對明確的價值創造模式,以營業為火車頭,有效拉動設計開發與生產技術,實踐精實製造與精實產品開發,達到用顧客價值提升企業獲利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