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觀察/精實流程 提高組織競爭力

【2015/03/05  經濟日報】 劉仁傑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日前揭幕,美國製造產業再興、東南亞工業發展等外部市場需求,帶來了高度期待。台灣工具機雖然在外銷排名站穩第四,近兩年產值卻被韓國與美國超越。工具機企業提供製造企業所需設備,兩者發展息息相關。

寒假期間分別參加武藏大學板垣博教授、東京大學藤本隆宏教授所領導的企業考察團隊,訪問了Shimano、Akebono brake、NEC米澤等十家知名企業,延伸近著《世界工廠大移轉》(大寫出版)主張,並分享台灣企業近況。我們發現,重視現場流程、可持續經營,已經蔚為趨勢。

厚植實力 締造佳績

拙著引用美、日、台案例,提出製造回流的三個條件:顧客價值、精實製造與組織間共創,在日本與兩岸引起廣泛回響。豐田汽車宣稱,將維持日本國內300萬輛的生產體制,其中50%的外銷規劃,代表必須在海外市場競爭中勝出,被視為堅持本國製造的鼻祖。2014年創立屆滿30周年的台灣國瑞汽車,產量突破20萬4,000輛、外銷約9萬3,000輛,產量、外銷雙創新高,生產技術與效率領先其他豐田海外據點,讓全球注目。

迥異於數量分析研究,藤本隆宏教授以製造現場考察研究聞名,他從第一線觀察,早在十年前就提出全球製造3T,亦即台灣、泰國與土耳其,具備製造實力的主張。他的主張先得到豐田汽車國際品質稽核部門的驗證,證實台灣、泰國與土耳其據點長期位居50餘個豐田海外據點的前三名;而現在這三個據點的外銷實績,也位居豐田海外據點的前三名。

經過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的洗禮、2012年中國大陸勞動市場劇變的衝擊,資本主義型企業擴大貧富差距的深刻反省,瀰漫全球。這個反思,讓重視現場流程與可持續經營的製造管理風潮,成為主流。

我們在考察中發現,許多日本企業的製造現場繼續精進流程,近十年生產力提高了二、三倍。生產筆記型電腦的NEC米澤,在併入中國大陸聯想集團之後,競爭力不輸給聯想的其他生產據點。我們往訪的家具、模具、自行車與汽車零組件企業,不乏相同的例子。

持續改善 縮短製程

回想20年前,薪資不到日本十分之一的中國大陸成為世界工廠,加上日幣劇烈升值,讓許多製造企業被迫外移。現在看來,在日本國內是否擁有一流工廠,已經成為競爭力的試金石。薪資拉近、國際匯率變化等客觀事實,提供了有力的論證;而支持精實流程的製造技術、多能工與解決問題能力,更顯示其深層競爭潛力。熟悉製造現場的藤本教授,用「黎明前的黑暗」形容當前的情境。我們站在第一線,相當能夠感受到這種樂觀的氛圍。

卓越的製造現場,經過長期的忍耐與努力,終於看到了曙光。NEC米澤的經營層說,繼續提供具備足夠顧客價值的產品、讓中美投資人受惠,同時也讓日本山形縣這個工廠的職工雇用與薪資福利得到保障。製造現場的事實說明,卓越努力的成果不僅反映在縮短製造與研發流程時間(Lead Time)的速度競爭能力,更重要的是讓使用客戶、投資人與職工三方受惠。

一位製造子公司社長提及,過去十年間總公司幾度準備關廠,「我們沒有發言力,只能強調將持續改善到關廠的前一天」。我們這次考察發現,日本的地方縣市擁有許多這類工廠。

我們的追蹤也發現,已經沒有工廠的日本公司,不僅無法享受製造回流日本的優勢,亦缺乏從中國大陸往東南亞遷移的指導人才,充滿憂鬱。

創造三贏 價值共享

工具機領導廠商Amada社長岡本滿夫提出獲利100%分配,主張與股東建立長期關係,他並提出股本報酬率(ROE)10%、營業額三年成長30%、營業獲利率20%的目標。Amada等優良企業一致認為,提高職工薪資不違反股東利益。

從價值創造的角度,顧客與職工是最重要的主角,讓顧客感受到高價值、讓職工充滿活力,才能發揮可持續的價值創造經營,其成果也才能讓股東、顧客與職工分享。我們十分期待,全球一流製造企業的新趨勢,能與台灣製造企業相互激盪,讓台灣真正走出目前薪資偏低、製造價值偏低的悲觀氛圍。

以M-Team聯盟成員、崴立機電為代表的台灣工具機企業,已經在現場流程變革繳出了漂亮成績。但是,從實施深度,以及在整個產業的普及程度觀點,台灣工具機企業仍然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同時,在結合顧客、股東與職工發展可持續經營方面,努力的空間更大。

長期而言,後者將支配前者,也就是關注顧客價值與職工活力,才能持續精進現場流程的組織能力、維繫企業的可持續競爭力。

(作者是東海大學教授、大阪市立大學客座教授)

1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