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效應漸發威 許文憲:今年工具機產值拚持平

【2020-05-07 中央社】

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儘管工具機產業第2季無法好轉,不過已有零組件廠商在5月感受到轉單效應,今年度產值力拚與去年持平。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主辦、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協辦的「創罩奇機」紀錄片,今天和明天連續2天分別在台北和台中舉辦放映會,會後許文憲接受媒體採訪。

觀察今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表現,許文憲指出,第1季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首季營運表現不如去年同期,第2季目前來看也無法好轉,因業者仍在復工中,預估今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產值,可能較去年同期下滑15%至20%。

展望下半年,許文憲表示,第3季要觀察各國工具機產業復工狀況,第4季觀察各國貨運往來進展。

不過許文憲也說到,由於台灣疫情相對獲得控制,工具機零組件廠商在5月已經感受到轉單效應。

許文憲預期,去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工具機產業衰退幅度接近5成,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應該不會比去年慘,目標維持與去年水準,力拚持平。

經濟部紓困將放寬比較基準,儘管營業額衰退認定標準仍為50%,但開放企業從民國107年到108年共24個月選一個月,只要與今年前6月間任一個月的營業額相比達標,就能符合申請資格,盼協助更多遭疫情衝擊的產業。

對此許文憲指出,工具機產業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就已經明顯衰退,公會提出放寬比較基準建議,經濟部有聽到業界的心聲。

目前工具機業者擔心民間銀行抽銀根,希望能以「融資」方式進行,也希望政府加快腳步投資內需市場,帶動工具機產業訂單和人才培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