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效應 10月工業生產指數創同期新高

【2018-11-23聯合報】

美中貿易戰帶動轉單效應浮現,經濟部指出,十月工業生產指數一一六.三八、年增率百分之八.二五,創歷年同期新高,主要受惠網通設備業者美國訂單增加、伺服器生產線移回台灣等因素。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十月工業生產指數,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說,十月工業生產指數表現強勁,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成長幅度為近六個月最佳,以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中的網通設備、伺服器等中國大陸提高關稅較多的產業貢獻大。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生產指數為一三七.六七,年增率百分之廿三.八七,創歷年同期新高,若剔除春節因素,則創一○○年十月以來最大增幅。王淑娟說,部分伺服器業者將國外產業線移回台灣,另有網通設備業者的美國訂單增加,轉單效應顯現。

電子零組件業同樣是十月工業生產主力,指數為一二七.○六,年增百分之九.二二,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王淑娟指出,行動裝置新品接連上市,加上新興應用及先進製程需求續增,帶動晶圓代工、DRAM等生產攀升;而去年十一月以來,表現疲弱的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受惠於年終購物旺季,業者調配產品組合,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回升,年增百分之二.七二。

機械設備業則受美中貿易戰及大陸反傾銷影響,王淑娟說,儘管到今年八月年增率還有百分之六.二六,但今年九月降至負百分之一.四七,主因為部分工具機業者正在觀望,目前出貨產品多為先前的接單。

受惠於美中貿易戰下的轉單效應,統計處預估,十一月的製造業年增率將達百分之三,王淑娟說,期待十一、十二月延續轉單效應,並持續擴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