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13黑!台灣機械設備8月出口25.80億美元 年減10.9%

台灣機械公會今日公布機械設備8月出口值25.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0.9%;累計前八月出口值195.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8.4%,以新台幣計價約6,024.48億元、年減13.3%,顯示全球景氣持續低迷。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受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不佳影響,機械設備採購保守,台灣機械出口自去年8月以來,已連續13個月呈現衰退。

所幸8月衰退幅度有略為縮小,是8月台灣整體出口貨品中,僅次於資通訊產品出口之外,表現相對較好的產業。不過,業界仍相當悲觀:「目前仍看不到走出隧道的那道光」;公會則估,全年機械出口衰退幅度在15%上下。

公會統計,前八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30.67億美元、占比15.7%,較去年同期減少5.8%;電子設備30.63億美元、占比15.6%,較去年同期減少11.8%;工具機17.49億美元、占比8.9%,較去年同期減少12.2%。

至於前八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47.06億美元、占比24.0% ;中國大陸45.66億美元、占比23.3%;日本15.75億美元、占比8.0%。

魏燦文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復甦步調仍然緩慢,各國製造業生產活動疲弱,加上升息效應、俄烏戰爭、美中科技戰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影響,機械設備採購動能不足,仍有待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美國與中國為我國機械出口的前兩大市場,2021年對中國的出口占比為30.9%,2022年占比下滑至25.9%,今年前八月對中國大陸出口同比減少27.8%,占比持續下滑至23.3%的新低。

至於對美國出口,2021年出口占比為22.2%,2022年占比上升至25.6%,但今年前八月對美國出口因去年基期較高,同比減少24.7%,占比也下滑至24.0%。 魏燦文認為,今年對美中兩大市場出口下滑,連帶使得台灣機械出口減少,但美國市場仍是目前全球表現相對穩健的地區,預期後續對美國出口將可逐步回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