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結台美產業聚落,促成美商投資新台幣619億元

【2015/11/30 MoneyDJ理財網】

經濟部於今(104)年11月30日上午召開「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委員會議,檢視本年推動成果,並討論105年具體規劃。雖然國內外的經濟情勢嚴峻,但是在政府及各界的共同努力下,104年在招商引資方面,已促成美商來台投資6案,總金額達新台幣619億元,另更促成台美產業合作16案,深化台美產業合作。展望105年,台美雙方在工具機高值應用、物聯網、頁岩油氣鑽採設備及創新產業化等方面,都有令人期待的合作機會。

經濟部鄧振中部長表示,台美產業唇齒相依、互利互補,美國是我們最重要的投資與技術來源,台灣則是美國產業供應鏈不可或缺的規則夥伴;台灣可以運用自身的戰略優勢地位,作為美商前進亞洲的基地,協助美國產品銷至亞洲,提升台灣經濟的優勢。

此外,美國9大主要產業聚落(如:矽谷、西雅圖等)具充沛的創新能量,推動美國產業精進發展、引領全球。根據富比士 2015 Global 2000的調查中,無論在資通訊、生技、醫材、航太等領域,美國廠商的全球排名及占比,均名列前茅。因此儘管在當前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情勢下,其第3季GDP仍比第2季成長1.5% ,可見美國依然是國際經濟的中流砥柱。而創新產業聚落、先進製造、物聯網及頁岩油氣等均是推動美國產業躍升的主要驅力。因此,我國應聚焦此等產業/領域,深化台美產業合作。

工業局吳明機局長表示,本年透過訪團與美國產業聚落鏈結,除了成功與美國愛達荷州政府共同搭建產業合作平台,擴大雙方產業在綠能、半導體、航太及創新產業化的合作外,更引進UL 3D列印檢測及認證技術,提升我國積層製造產業能量;導入美商Energid之高階多軸控制/模擬/視覺系統軟體智慧機器人技術,加速生產力4.0推動進程。更協助我國工具機業者鏈結波音產業供應鏈,促成美商來台採購五軸工具機運用於航太業零組件製造,並吸引波音或Spirit Aerosystem等來台規則版面,推動產業高值化。

未來經濟部在戰略上將深化與美國產業創新合作,加速我國產業升級轉型,包含強化與美國各州政府及企業在產業領域合作關係,包含航太、資通訊軟體、醫療器材、生技醫藥、半導體等具國際競爭優勢產業;積極擴大我國對美國產業聚落合作與雙向投資,包含矽谷、聖地牙哥、矽森林(奧勒岡州)、西雅圖、波士頓、匹茲堡、三角研究園(北卡州)、亞特蘭大及矽山莊(德州奧斯汀)等9大產業聚落;推動產研加入美國先進製造創新研究院等,引進下世代技術,推升我國產業能量,加速我國產業升級轉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