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慧機用工具機需求佳!日1-6月訂單創08年新高

MoneyDJ新聞 2014-07-10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9日發表統計數據指出,2014年6月份日本工具機(Machine Tool)整體訂單金額(初估值)較去年同月大增34.2%至1,277.09億日圓,連續第9個月呈現增長,月訂單額連續第10個月突破顯示接單狀況好壞界線的1千億日圓大關、且已連續第4個月達1,200億日圓以上水準。

其中,6月份日本工具機內需訂單金額較去年同月成長33.9%至429.04億日圓,連續第12個月呈現增長,且創5年9個月來(2008年9月以來)新高水準;佔整體比重約7成的外銷訂單金額大增34.3%至848.05億日圓,連續第8個月呈現增長。

JMTBA並指出,因中國大陸智慧手機用工具機需求回復、加上日本國內車用需求也強勁,帶動2014年1-6月期間日本工具機整體訂單金額(初估值)較去年同期大增35.5%至7,009.18億日圓,就歷年同期來看已創下2008年秋天雷曼風暴爆發後以來新高水準。

其中,1-6月期間日本工具機內需訂單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增27.3%至2,206.69億日圓;外銷訂單金額也因北美需求強勁、歐洲需求改善、加上大陸智慧機用需求自3月起呈現回復,故較去年同期大增39.7%至4,802.49億日圓。

工具機主要使用於製造汽車、家電及智慧手機等產品,其訂單狀況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標。JMTBA的會員包含發那科(Fanuc)、DMG森精機(DMG Mori Seiki)、Yamazaki Mazak、Makino以及大同(2371)合作夥伴大隈(Okuma)等。

產業用機器人大廠Fanuc於4月25日宣布,因使用於智慧手機金屬外殼加工的小型工具機產品「高速鑽孔機(Robodrill)」需求擴及至蘋果(Apple)iPhone以外的智慧手機廠,帶動今年度(2014年度;2014年4月-2015年3月)合併純益可望年增32.1%至1,465億日圓,將超越2011年度的1,388億日圓創史上新高紀錄。

據日本媒體東洋經濟Online(Toyokeizai Online)報導指出,目前Fanuc「高速鑽孔機(見附圖)」累計產量為14萬台,而據關係人士指出,其中4成以上比重是供應給iPhone代工廠台灣鴻海(2317)。

鴻海正在積極打造機器人大軍。英國金融時報6月9日報導,鴻海(Foxconn)資深副總Chia Day表示,富智康目前總共有120萬名員工、人數太多了,為了壓低生產成本公司正在打造名為「Foxbots」的自有品牌機器人。有意打造100萬台機器人大軍的鴻海是日商發那科(Fanuc)、安川電機(Yaskawa)、瑞士ABB、德國庫卡(Kuka AG)這四大工業機器人巨頭(註:合併市佔率逾60%)極力爭取的顧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