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關稅將取消… 車床大廠 赴陸製造

【2016/2/25 工商時報】

台中精機、程泰及台灣瀧澤科技等車床大廠,因應今年起,台灣產製數控車床銷大陸未使用兩岸生產控制器將取消零關稅,恢復課徵9.7%進口關稅規定,決定部分機型不在台灣生產,改由大陸廠製造,直接供貨給大陸客戶。

依據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彙總統計,2014年台灣數控車床銷大陸3,200台,金額2.2億美元,2015年銷大陸數控車床降為2.500台,1.8億美元。兩岸簽署ECFA時,早收清單中規範2016年1月1日起,台灣產製數控車床銷往大陸必須採用兩岸生產控制器,才能享受零關稅優惠。業者原本寄望透過兩岸貨貿協商,將實施時程延後5年,從2021年實施,但目前兩岸貨貿談判陷入停擺。

台中精機、程泰、永進及台灣瀧澤科技等大廠,今年1、2月台灣產製數控車床銷大陸,尚未恢復課進口關稅。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祕書長黃建中解釋說,台灣產製數控車床銷往大陸,起始點是由大陸認定,且陸廠與台灣工具機廠簽署合同,若適用免稅優惠通常要送審,但作業時間有時長達半年,這也是台灣車床工具機迄今得以享受免稅的主因。但業者擔心中方隨時恢復課稅,積極研擬因應對策,部分廠商打算以空機銷往大陸,再裝置北京發那科提供控制器,出貨給大陸客戶。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坦言,台中精機基於稅率考量,未來可能直接從大陸上海青浦新廠直接供貨給當地客戶。程泰主管指出,未來視客戶訂單而定,會從大陸吳江廠生產供貨供貨給大陸客戶,今年吳江廠產值有機會從去年不到4億元倍增至10億元。

不願具名業者抱怨,大陸經濟成長雖趨緩,但大陸市場占台灣工具機出口比重仍有2至4成;未來台灣工具機廠基於節省進口關稅,改從大陸廠就近供貨,反而加深對大陸廠依賴,無法創造台灣就業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